湘潭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经济形势

2015-12-30 08:49:03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刘建强] [责编:刘颖]
字体:【

今年怎么看 明年怎么干

湘潭在线12月30日讯(湘潭日报首席记者 刘建强) 12月29日,湘潭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进行充分讨论和深入谋划,为即将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把脉”、“定调”。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三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讲话。

湘潭市领导严华、周放良、李江南、廖国锋、张建平、谈文胜、陈忠红、廖桂生、刘建业、颜集成、潘爱民、彭子玉、阳建民、徐亚健、吴小月、杨真平、戴德清、陈小山、肖克和、周韶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勋爵出席会议。

陈三新首先传达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这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正确分析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抓好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结合湘潭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科学谋划好2016年经济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开门红”。

会议邀请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刘茂松作专题辅导。刘茂松结合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就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上了一堂生动的经济辅导课。他的授课同时也作为市委中心组今年的第八次集中学习。

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农委、市住建局、人民银行湘潭中心支行、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昭山示范区、湘潭综合保税区进行了汇报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谈文胜,副市长吴小月、杨真平、陈小山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就2016年经济工作的指标、重点和举措发言。

陈三新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市委始终按照“稳”“优”“新”“严”的总体要求,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上狠下功夫,牢牢把握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确保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但同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必须高度重视、积极破解。

“牢牢把握中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提升质量效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陈三新强调,实现明年经济工作各项增长目标,关键是要做到“五个结合”:坚持深入领会贯彻中央精神、省委要求与湘潭实际相结合;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加强需求端管理相结合;坚持培育新增长动力与化解落后产能相结合;坚持强优势与补短板相结合;坚持深化改革与防范风险相结合。

“没有严实的工作作风,没有一抓到底的工作韧劲,就无法实现既定的目标。”陈三新强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作风建设,身体力行、当好表率;要带头学习研究,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推进、一项一项工作抓落实。

就“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胡伟林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讲大局、讲规则、讲长远,牢记发展辩证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着力结构性改革;强中心、强产业、强基础,关键之中抓关键;补短板、补空白、补缺憾,挖掘好发展潜能;优布局、优结构、优动力,厚植发展新优势;防风险、防溃败、防塌陷,巩固好发展根基。

会议从上午10时一直开到下午6时,既务了虚,更务了实;既保证了效率,又开出了新意。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