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型,让生活更美好

2015-12-11 10:30: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向希]
字体:【

长沙市望城区光明村新农村建设。李锋摄

望城区光明村一角。 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湘潭县云龙小学“跳蚤市场”实现课外书籍再利用。 通讯员供稿

韶山市清溪镇。 通讯员供稿

通讯员 李红卫 刘少健 本报记者 田甜

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短短八个字,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关键词。

全省各地群众,将这两个关键词落实到每天的生活细节,创建两型示范单位将这八个字落实到每一条规章制度,每一天的工作流程。

两型示范建设,成为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成为可体验、可品尝的生态产品,两型,让生活更美好。

经各市州两型办(发改委)和省直有关部门推荐,省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对有关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评审,研究确定湘潭市韶山市清溪镇等10家单位为湖南省第一批两型示范单位,为全省各级进行两型社会建设提供可借鉴的经验范本。

示范城镇:让两型在城镇居民中看得见、用得上、说得出

建设两型城镇,规划要先行。按照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原则编制好村镇布局规划,确定总体功能定位、村镇体系和产业发展布局。

两型城镇创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韶山市清溪镇建立垃圾分类机制和废旧物品回收机制,科学合理设置城区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对城乡污水进行处理,引导城乡居民植绿护绿,开展庭院绿化,对主街道进行绿化。强化资源节约,新建建筑节能执行率设计须达到100%,节能设计标准从现有节能率50%逐步提高到65%。倡导居民使用清洁能源,分类回收,对垃圾进行减量和资源化处理。

坚持群众主体是搞好两型创建的动力。清溪镇提出“家家户户一起来,两型生活创未来”,通过奖励激励机制促进两型建设常态化和制度化;通过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维护整洁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态,逐步引导老百姓养成节约、环保的生活习惯,让两型在城镇居民中“看得见”、“用得上”、“说得出”。

培育两型产业,是建设两型示范镇的关键。株洲云龙示范区云田镇与长沙跳马、浏阳柏加相毗邻,属长、株、潭三市融城半小时经济圈腹地。云田镇立足区位优势打造两型产业,创造新奇迹。

云田镇以花木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农家乐、花木观赏等旅游休闲服务产业,吸引了众多城市游客。同时,云田镇成为长株潭三市文化产业的中心,投入50多亿元的华强方特欢乐城成为中部地区有名的主题公园,北欧小镇、云峰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华强二期方特梦幻王国、云龙水世界、总部行政园、云田古镇、总部经济园、数码科技城等一批休闲旅游及商贸类项目正抓紧推进。

云田镇围绕两型产业创新城镇管理,将农村环卫引入市场化运作,聘请有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对一级道路及镇域进行全面保洁。兴建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购置环卫洒水车、垃圾清运车,主要干道及集镇沿线配备环卫果皮箱、垃圾桶、环卫垃圾箱,广泛使用雨水收集技术、污水处理再利用设施等,营造美丽宜居的环境。

示范村庄社区:建设美丽生态环境,培育两型生活方式

两型示范村庄建设,核心是建设美丽乡村,让美丽乡村的良好资源商品化,实现村民致富与两型建设协同双赢,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做出了成功探索。该村首先打造两型生态环境。引导全村参与多种树、广栽花,建设成千亩花海、千户庭院、十条精品路。率先组建环卫公司,对再生资源和不可回收垃圾分别实行有偿回收、集中转运。实现乡村污水生态净化系统投入使用,农民实现了太阳能热水器烧水、沼气做饭、电脑上网。山清水秀、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态环境就是优质生态产品,几年来,10多家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落户光明村,吸引了国内外游客180余万人次观光,老百姓生活蒸蒸日上。

两型示范社区创建,着力于培育社区居民两型生活习惯。

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发动社区居民及志愿者力量,利用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制作竹艺花坛、竹制分类垃圾屋、竹质晒衣架、竹篱笆等,将社区装点得韵味十足、别具风格。居民在房前屋后见缝插针,广播花卉种子,精心培育养护。

社区还经常组织开展两型政策法规、低碳生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宣传培训,参训人数达6000余人次。居民参与热情高涨,认为两型社区创建是“自己家里的事”。

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街道泰西社区着力培育两型生活方式。社区建立“爱心交换站”,居民可以用废旧闲置物品换购生活用品和节能产品。探索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试点,给每户家庭免费发放两种颜色垃圾袋,聘请引导员指导垃圾分类投放。倡导养成两型生活习惯,提倡重拎布袋子、菜篮子,倡导绿色出行,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碗筷、食品袋等。

示范学校: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区

两型社会建设关键在教育,两型社会建设从娃娃抓起,将促使孩子养成终身受益的好习惯。

两型教育,在孩子心中播下两型种子;孩子带动家长互动,共建两型社会;家庭传播,就将两型理念辐射社区乃至全社会。

湘潭县云龙小学从2007年开始探索两型教育,率先在全国研发的《小学生两型教育读本》,通过多年实践,历经3次大的修改,通过省级评审,于今年9月在全省小学推广发行,成为我省两型改革试验的重要成果。

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通过建立生态学校委员会、开展环境评审、制订行动计划、监测和评估、与课程建立联系、社会宣传和参与、建立生态规章等“七步法”,落实创建各项任务。同时,该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两型教育实践活动。如集中回收各班产生的废旧纸张,每30公斤可兑换5公斤打印纸或卫生纸;以班为单位,对剩饭剩菜重量每天一统计、每周一小结、每月一评比;设计“绿色家庭生活记录本”,让家长记录家庭生活中两型行为;组建跳蚤市场,开展废旧物品交换活动,邀请家长共同参与。

湖南农业大学成立了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十二五”期间“两型校园”建设规划》、《“十二五”水电节约与改革实施方案》等规划文件,逐步建立完善水、电、公房、土地有偿使用及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评估体系和奖惩机制,对全校水电使用情况实时监控。

该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实行水电有偿使用改革,逐步形成了量化管理,超额付费、严格管理,奖惩兑现的机制,促进全校水电净支出逐年减少,其中2012年水电净支出1020.19万元,较2011年节约9.27%;2013年水电净支出989.2万元,较2012年节约3.04%。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