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圣辉大和尚谈“茶禅”:去掉你的执着与分别心,明心见性

2015-12-05 21:52:2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艺]
字体:【

圣辉大和尚接受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铭俊)

“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以解之。”这是茶追溯于远古的源头。

数千年后,佛教传入中国,僧人打坐易嗜睡、昏沉,而饮茶则具有去杂生精,清心凝神的功效。茶与禅完成第一次结合。

到了唐宋,常德夹山善会、圆悟克勤悟出“茶禅一味”,禅修因为茶使得修行方式更加多样,活泼。这是一种般若智慧。

当下,“一带一路”的大战略,成就中华文明大复兴的殊胜因缘,这是“茶禅一味”弘扬传播的大好时节。

12月5日,夹山千年茶禅国际论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大和尚与新湖南、三湘都市报记者对话“茶”与“禅”。

他说,所谓茶禅,就是要去掉分别心,去掉执着,缘起性空,明心见性。

茶和佛教真正结下不解之缘始于唐代的夹山

新湖南:大家都在说“茶禅”,“茶”与“禅”是怎样建立起历史联系的?

圣辉:“茶”和“禅”同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身是两个概念。在禅宗产生之前的远古时代,人们就已经喝茶。祖先炎帝遍尝百草,以医民恙,日遇七十二毒,得荼以解之。这是茶的源头。

茶与禅的结合,最早可以追溯到汉魏时期,早期的茶与禅,只是禅僧解渴、提神、养生、待客的物用。

茶和佛教真正结下不解之缘始于唐代的夹山,善会和尚在此将简单的喝茶行为运用于禅修禅悟中,这种方便接引修禅者的手段,无疑使茶成为禅修的一种重要形式,禅修由于品茶显得更为活泼。

到了宋代,夹山圆悟克勤提出“茶禅一味”,无疑又提高了一个境界。其后经弟子们的弘传,具有中国佛教意义上的“茶禅一味”传播到日本、朝鲜半岛,分别衍生为茶道、茶礼。

现在,禅茶作为“一带一路”友好通商的商品,能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茶的饮用、医药价值,更能引人以茶悟人生。世界要和平,通过茶、茶禅一味,去掉分别,执着,人类都是一家。

茶禅就是通过喝茶明心,把心洗净了

新湖南:圆悟克勤“茶禅一味”的境界,您是如何理解的?

圣辉:今天我们在此喝茶,他是夹山管理处主任,你是新湖南记者,我是和尚,因为工作采访的需要,结缘在一起。

那如果撇开工作,你喝茶,我也喝茶,自自然然,喝到你不是记者,他不是主任,我也不是和尚,安安静静的,就能达到茶与禅融为一体。忘记了无我是非,不会为一切贪嗔痴、是非之事烦恼,清净觉悟,回归本来面目,是大慈悲。

一色一香无非中道,普通人喝茶大多将茶当饮品,但是对于修禅的人来说,它能够体会到缘起性空的道理。

新湖南:这也体现了茶禅中的“不比较、不计较、平常心”?

圣辉:是这样的,这也是“明心见性”。心是“没有”的,性是“空性”。你为什么有心?因为在你心中,有高低,有差别,有是非,也就有了贪、嗔、痴三毒。于是,你就有障碍,有痛苦,你会恐怖,会烦恼。茶禅就是通过喝茶明心,把心洗净了,达到了无我境界,达到一种大自在,超脱。

缘起性空,去掉你的分别心

新湖南:也就是说,茶的种类对“茶禅”来说不是那么重要?

圣辉:本来都是茶吗,茶禅不茶禅都是我们自己贴上去的标签。你能打这个标签,他又何尝不能呢?当然,地分南北方,种分红与绿,口味不一样。你不分的话,那也就是和谐了。

新湖南:但是市场上却有人打着“茶禅”的旗号,以期茶叶能卖个高价钱。

圣辉。这种现象的确有,他就是没做到“茶禅一味”。他不是利用茶来陶冶心灵,而是利用茶来赚大钱,来做生意,那就是有了心瘾,也没能明心见性。

心本来是干干净净的,是空灵的,是没有是非的。一旦你拿了这个茶去赚高额的钱,你的心就变成贪嗔痴三毒的代表。你就悟不到禅理,你的烦恼就来了。你说你烦不烦恼,现在有商标法,你喊禅茶,你怕不怕别人去告你?

喝茶,就要很自然的,一杯杯地喝下去。不去乱想,除掉一个又一个杂念,平平淡淡,平平等等,不妄议是非,物我一体。

缘起性空,去掉你的分别心,去掉你的执着,明心见性,这是般若最重要的道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