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客汇聚夹山 提前感受“禅茶祖庭”魅力

2015-12-03 08:50:45 [来源:华声在线-新湖南] [作者:潘桢 谭思敏] [责编:蒋俊]
字体:【

 
来應和尚在室外打坐

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潘桢 谭思敏

12月2日,距离“夹山千年茶禅文化论坛”开幕还有两天,常德石门夹山天气晴朗,惠风和畅。新湖南记者在茶禅文化发源地——碧岩泉采风时发现数批游客正席地盘坐,在碧岩泉边以大自然为媒,和夹山寺的师傅煮起了茶,体验茶道。

 
香客清理碧岩泉泉水

 
茶客在泉边煮茶论禅

与禅茶爱好者的交谈中,新湖南记者了解到,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是湖南茶叶研究所的教授,有的是四川、陕西茶楼的老板,有的是夹山寺的香客,因为喜欢茶,并且对禅茶有很多感悟,于是他们特意趁着12月4日--6日举行的“夹山千年茶禅文化论坛”自发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相邀前往夹山。

爱茶者向一兵说;“单单我们这一个微信群里,为茶禅文化论坛而来的就有四十多人,其实大家早就想来看看茶禅的发源地到底长什么样子了。”对了他们来说,碧岩泉、夹山寺早已是心中的圣地,记者看到,碧岩泉边,他们自发地拿着扫把打扫卫生,拿着渔网清理起了水面的绿藻。

长沙一茶楼老板李文辉援引诗句“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告诉新湖南记者,“茶禅讲究和雅,这里青山绿水,环山相抱,能让人平静下来,不计较,不比较,平常心。而这也正是茶禅教导我们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