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钦夫妇

2015-12-02 17:53:02 [责编:薛琳]
字体:【



【推荐单位】: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人民医院

在新晃县人民医院门诊部的诊断室,坐着两位毛发鬓白的夫妻医生,他们已在新晃县的卫生战线工作了五十余年。1961年他们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一个留在北大医院,一个留在友谊医院,7年后他们决定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贫穷落后、缺医少药的新晃侗乡,实现他们要为家乡的医疗事业服务终身的承诺。

解放初期,生于新晃侗乡的杨文钦和一个生于四川康定藏族的扎西志玛均被选送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1961年8月他们均以优异的成绩从北医毕业,而初表是自愿回民族地区工作的杨文钦与扎西志玛,一个留在了北大医学院,一个留在了北京友谊医院,作为同窗多年的他俩结为了夫妻。在条件良好的北大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工作8年后,他们毅然放弃名牌大学教授的前景。杨文钦带着他的妻子扎西志玛回到了养育自己的新晃侗乡。

回到新晃后,他们开始被安排在基层扶罗乡卫生院工作。那里,一栋平房,六张病床,无手术器材,设备极为简陋。杨文钦马上跑到北京求援到一批手术器械,使外科、妇产科手术得以开展。他们既当医生又当护士,看病、动手术、洗器械、敷药、为病人洗污物。一次,扶罗仗溪村一个村民深夜赶到医院,说他前妻难产身亡,现在的妻子又难产,杨文钦与扎西志玛马上叫上几个帮手,提着马灯,连夜赶到产妇家中,及时做切开手术,产妇安全。可婴儿严重窒息,扎西医生马上给婴儿吸痰,并口对口呼吸,终于保住婴儿性命。

扶罗卫生院是他们工作的一个缩影,新晃县人民医院则是他们更大的舞台,1973年杨文钦夫妻调入县人民医院,面对基本设施落后,业务单纯的窘况,他们从发展外科和妇产科开始,他们开始传、帮、代提高医院人员的业务水平,逐渐壮大县级医院的人才队伍和业务开展。1983年,杨文钦接任院长后,他明确的提出了科技兴院、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社会效益第一的治院方针,,通过努力,在90年代中期,新晃县人民医院已发展成为设备齐全、功能完善、设施配套、治疗设备先进、人才济济的现代化综合医院,以一流的服务水平享誉湘黔边界。杨文钦、扎西志玛的名字已在湘黔一代广为传播。

1996年杨文钦夫妇退休,由于医技高超,明声远扬,一些大型私立医院曾多次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可是他们总是婉言谢绝,外人不理解这种行为,而他们却是这样说的:人生最宝贵的莫过于光阴,人生最璀璨的莫过于事业,人生最快乐的莫过于奋斗。说实在的,现在金钱对于我来说用处实在不大,如果上天让我活到100岁,我愿意为民继续问诊50年,60年后的今天,他们已经82岁高龄,依然坚持在门诊第一线,他们不仅早早兑现了自己年轻时的承诺,更给我们带来了感动,他的一诺千金,他们在耄耋之年依然矢志不渝。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