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山茶叙(两岸禅茶文化交流)

2015-12-02 17:36:54 [来源:中国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国饮禅茶,又名夹山禅茶,产于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夹山镇,位于洞庭湖之西,紧临石门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紧靠旅游胜地张家界、索溪峪,既是夹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也是驰名古今中外的古刹夹山寺所在地、同时又是闯王李自成归隐之处。境内平岗交错,林木茂密,常年生机勃勃。


2012年5月16日,由两岸经合(北京)文化交流中心和湖南石门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湖南石门-台湾南投茶文化交流活动在石门夹山寺碧岩泉拉开帷幕。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两岸经合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张伟超及湖南常德市的领导出席活动。上百位海峡两岸的佛教法师、茶学专家、艺术家共同品茗论茶,见证禅心与茶缘,使“茶禅祖庭”湖南石门夹山寺在暮鼓禅音外,更多了一份茶香氤氲。

石门银峰茶与台湾冻顶乌龙茶上演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两岸“斗茶”大戏。主办方提出用日月潭中水冲泡石门银峰茶的巧妙策划,尽显此次两岸茶叶文化交流用意之深。禅静的石门茶艺师,将石门银峰茶用台湾嘉宾远道带来日月潭水冲泡,用日月潭水引出石门银峰茶的醇香,茶水似壶瓶春瀑,如碧岩绿波,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引得众多观赏者频频点头,赞许不断。而来自台湾茶艺师的表演更是令在场观众耳目一新,特别是两位正在上小学的台湾小朋友表演的茶艺,淡定自若,气定神闲。她们一丝不苟的神情和娴熟的茶艺让现场观众叹服,掌声喝彩声不断。

张伟超主任在致辞中说,此次举办湖南石门—台湾南投茶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引起两岸同胞思想文化的共鸣,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亲情,为海峡两岸茶文化艺术搭建一个交流、借鉴的平台,促进海峡两岸文化的繁荣与发展。

台湾南投县县长特派代表林光演先生在发言中称,两岸之前关于茶艺交流并不少见,而这样大规模的、尤其在僧院里举行的禅茶盛宴,还属首次。“随着两岸交流的增多,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禅、茶等传统文化感兴趣,特别是越来越多对茶文化的深入探讨,非常有意义。以前我们认为禅茶源自日本,来到石门才知道,原来茶禅祖庭在夹山,非常震撼。”他还诚挚邀请湖南石门的朋友们在合适的时机访问台湾,感受台湾茶叶的魅力。

活动现场一位观众称,他从小就爱喝茶,虽然家里的茶具也有好几套,可从没想过喝茶还有这么多讲究,可真算长了见识。在观看过程中,他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表演,还一边用两手模仿着表演者的动作。

此次活动是由南投县县长特派员林光演先生带队,团员多为茶叶界人士,其中还包括了两名小学生。台湾代表团一行不仅走进茶园感受石门茶园与台湾茶园的差异,领略土家茶园的风情,还深入茶厂,与石门当地茶叶公司交流经验,深入探讨,共谋合作发展之路。

石门银峰因“头泡香高,二泡味浓,三泡四泡,回味犹存”,深受消费者喜爱,美名远扬,前不久刚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冻顶乌龙茶在台湾极负盛名,产自台湾南投鹿谷乡,色泽苍绿,汤色呈金黄带绿,茶香清新典雅,香气清雅。“猿抱子归青嶂岭,鸟衔花落碧岩泉。”远在唐代,高僧善会禅师开创夹山寺,悟出了誉满中国禅宗界的夹山境地。宋徽宗时,高僧圆悟克勤主持夹山,著有“宗门第一书”《碧岩录》,其“茶禅一味”四字真言直接催生了日本的茶道。在汩汩涓流的碧岩泉边,妙香流溢的佛法禅机与禅茶清寂和静的品质以及古典音乐深邃的内涵相映生辉,茶的自然属性被赋予人文的理想之中,使此次禅茶之春——两岸茶文化活动韵味悠长。

“石门银峰”和“冻顶乌龙”茶交相辉映,日月潭与碧岩泉水清波荡漾,在现场2000多名观众的注目中,石门县人民政府茶叶办公室主任马进福与南投县鹿谷乡农会理事长陈文益互赠茶礼,签订《茶业交流合作意向书》,决定开展紧密性的茶叶生产、贸易、科研、文化互惠互利活动,为双方交流合作搭起了一座“绿色之桥、共赢之桥”。

活动现场,张伟超主任为湖南石门与台湾鹿谷分别颁发了“两岸城市1+1活动”纪念牌匾,并鼓励双方在今后互通有无,多多沟通,加强合作交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