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名嘴”赵忠祥解说“石门禅茶”

2015-12-02 09:12:48 [来源:红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应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邀请,常德市政府组织,石门县农产品流通领导小组组团,副县长刘颖带队,由石门县白云山林场、湖南壶瓶山茶业有限公司、石门渫峰名茶有限公司组成的石门县参展团,赴北京参加了2014北京国际茶叶展。19日上午10时,展会开幕。在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里茶”展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茶歌嘹亮、茶舞婀娜,由悟明、来悟、耀成、耀静等四位禅茶大师极具特色的“禅茶”表演引来展馆众多茶商观看。在阵阵梵音、夹山禅寺的背景和著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忠祥解说“石门禅茶”历史,四位禅师以品茶悟道的茶艺表演阐示了“茶禅一味”人生境界,引发人们对“石门禅茶”的极大兴趣。在北京国家茶业展评选中,石门县渫峰名茶有限公司选送的石门红茶、石门银峰分别取得湖南省参选红茶唯一金奖和绿茶唯一银奖。

19日下午,常德市参展团由朱晓平副市长主持,召开了40多位茶企、茶商、茶叶专家座谈会,石门县代表团邀请台资在大陆最大的茶企业和全国唯一的上市茶商巨头、天福集团的党委书记暨天福天美仕董事长林伯琪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石门禅茶”,并表示愿意到石门考察,共同开发“石门禅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高级专家刘年艳、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茶叶分会秘书长蔡军、石门渫峰名茶董事长覃小洪、壶瓶山茶业总经理邹应琼分别发了言。会上,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朱晓平说:茶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第五大发明,采天地灵气、集万物精华,端起一杯茶,人在草木中。常德地处湖南西北门户,是湘西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能源基地和政治文化中心,常德产茶历史悠久,是湖南重要的名优绿茶产地。常德石门更被誉为“禅茶祖庭”,首先领悟并书写“茶禅一味”的宋代高僧圆悟克勤,就是住持常德石门夹山寺的一代禅师。

朱晓平介绍到,常德的茶业总体而言应该是“小而精”, 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自然环境优良,全部产自北纬25—30度茶叶的黄金纬度带,平均海拔高度在500—800米之间山丘区域,属于“好山好水出好茶”;二是茶叶品牌有独特价值,共性是无公害、生态环保,三是常德茶文化底蕴深厚,始于西晋,盛于唐宋,既是“禅茶祖庭”,又是宋、元朝庭贡茶,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自豪的地方。近年来,常德茶业虽然加快了走进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步伐,但是我们要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就更要注重茶业发展的五大提升——品质提升、科技提升、品牌提升、销售提升和文化提升。

会上,石门县农产品流通办副主任许元璋介绍了石门县茶叶产业发展情况,并以“亲商、爱商、安商、护商”的经济发展环境,热忱邀请在座各位茶商老总,特别是天福集团来我县投资,天福集团天美仕董事长林柏琪欣然接受邀请!

晚上,朱晓平、刘颖和石门参观团部人员应邀参观了北京王府井“天福茶文化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