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祥解说:国饮禅茶-夹山寺

2015-12-02 09:02:05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石煌远 赵忠祥] [责编:蒋俊]
字体:【



[天籁之音勾出山水古寺的画面]

高悬瀑布远叠山,动听雀鸣静听蝉,不知松竹谁先绿,难辨水天哪最蓝!沿十九峰寻梦缓行,一路钟鼓相迎,一路茶香为伴,掩映在参天古木中的神密,那就是唐宋元三朝御修、被人誉为楚南名刹的夹山寺。

[钟声敲开层层山门,揭开夹山寺的神密。]

有人说夹山寺因禅茶而走红南北,有人说禅茶因夹山寺而飘香世界,其实,无论是夹山祖师善会悟出的“禅茶一味”,还是宋代高僧圆悟克勤所写的“禅门第一书”《碧岩录》,禅与茶本身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谓黄卷、青灯、绿茶,人们可以从108个茶字的演变中想到禅的无所不在。

[青灯下,打开黄卷,108个茶字中特写出禅。]

唐朝时候,有个善会和尚从师于华亭船子。

一日,师父对善会说:“你跟我多年,如今道行圆满,出外传道去吧!”

善会问:“但不知道何处是归宿之地?”

师父唱出了两句偈语:“猿抱子归青樟岭,鸟衔花落碧岩泉。”

善会拜别师父,径直往南方而来。

公元870年仲春,善会云游到夹山,见得此地林丰水秀,见白猿抱子戏于青樟间,飞鸟衔花投于碧泉中。善会见状大喜,这不正是师父偈语中的境界吗?于是,他便留下来开山建寺。

后来经过唐宋元三朝御修扩建,加之善男信女们相传该寺的神奇灵验,使得夹山寺渐渐成为楚南名刹,到了闯王禅隐之后,凭着他幻想东山再起的雄心,大兴土木,那时的夹山寺已发展到九殿一宫,跑马关山门的恢宏格局。

寺庙建成,善会便潜心于讲禅说法品茶之中。在他住持夹山之际,正是禅雨茶风盛行之时,从此,禅与茶便结下不解之缘。茶讲究“和静怡真”,禅宗便是从“静”中创出来的。静坐静虑是历代禅师们参悟佛理的重要课程。而在静坐静虑中,要想免疲解困,提神益思,当选夹山的牛抵茶。夹山牛抵茶自宋到清一直被列为贡品,加上山门前碧岩泉那一泓煮茶的极品泉水。如此天时地利成就了善会,让他在好茶好水的浸淫中悟出禅与茶同为一味的真谛。据考证,这就是“禅茶一味”的缘起。

禅茶一味是中国茶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对茶与禅内理的精辟概括,是指饮茶和参禅修行方法上的一致。禅学主张于“净心自悟”之中求得对世俗尘念乃至佛教理论的超越;饮茶在纯雅清淡之中,通过“隽永平和”完成自我性情的升华。

禅茶一味的理念与夹山寺同步,成为这座千年古刹引为自豪的文化基因。她亦将禅茶文化提升到一个新的审美意境,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大贡献。

善会身后二百多年,一位大德高僧来到夹山,接过禅茶文化的火炬并将其发扬光大。他就是被宋微宗、宋高宗两代皇帝赐封法号的圆悟克勤。

圆悟克勤对开山祖善会的“禅茶一味”情有独钟,潜心研习禅与茶的关系,以禅宗的观念和思辨品茶的奥妙,他常常将茶饮余兴谴上笔端:“禅茶一味,禅茶一味……”

在他的心里,“禅茶一味”不是第一的味道,也不是只有一种味道,说苦非苦,说甜非甜,人生五味,尽在其中。后来,他撰写的《碧岩录》一书成为后世禅宗北子的必诵之书,也成为现代日本禅学界研究的热门课题,更成为国际禅学界“碧岩禅”研究学派的精神支柱。

十五世纪初,圆悟克勤的墨宝“禅茶一味”传到当今中日家喻户晓的“一休”手中后,再传至爱弟珠光研习。珠光将墨宝挂在自己茶室,终日常怀禅意,面壁而思,终于悟出 “佛法存于茶汤”之理,他也因此被尊为日本茶道开山祖。

为了归宗寻根,1982年,日本驹泽大学古迹参拜团跨海而来,在大雄宝殿上三拜九叩,虔诚万分,然后写下“山河跋涉好姻缘,圣迹灵踨夹山寺”。

1992年春,日本国千家派茶道专家多田侑史先生率团30多人来夹山寺寻根拜祖,他掬起一捧碧岩泉水,一饮而尽,慨然长叹:“今生可以瞑目了!”他还欣然用汉字写下了“猿抱子归青樟岭,鸟衔花落碧岩泉”。

日本茶人的频繁来访,不仅是寻根拜祖,表达其“和敬亲寂”茶道主旨的诉求,也是对和平的祈祷。

茶与禅的结合,在中外茶文化史上可谓是一泓流淌不息的清泉,一杯品不尽的香茗。

禅茶一味传古今,茶道源头茶山青 。夹山所在地石门,自古以来便是有名的茶乡。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季风,经地处湘西北顶端的石门山川披上了潮润的云雾,正好印证了“云雾山中出好茶”的民谚。从石门县最西端的壶瓶山到东端夹山,几乎山山都有上等好茶。欣逢盛世,石门银峰系列名优新茶脱颖而出,与重新开发的夹山牛抵茶一并异彩纷呈。自2003年以来,石门县连续举办了六届“禅茶之春”文化活动,更是让尘封的夹山禅茶文化重焕光彩。

当今的饮料市场,可谓是品种五花八门,但茶的魅力仍然不减,这是由于茶不仅是一种纯洁的饮料,还具有其它任何饮料所不及的营养和健康成份。它直接来自大自然,来自阳光雨露,来自绿色的海洋,与人类的生存、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而禅茶更是禅的哲理与茶的意境完美结合。禅之精神在于悟,茶之意境在于雅,茶承禅意,禅存茶中。对茶的研究越深,越觉得茶之为“国饮”。中国是茶的故乡,石门是禅茶的发源地。

禅茶不仅仅用来解渴、消暑、去疲、提神,禅茶的最高境界是洗心。禅茶是一种文化、一种境界、一种哲学,它从民间走向殿堂,从生活走向佛学,当它走向高不可攀、深不可测的虚幻时,又从神密走回自然,从高雅走回平凡,走回现实,还禅于本、还禅于民。如今,只要你随便走过一道河弯,越过一座小桥,爬向一岭高山,走进一户农院,百姓们都会用他们的平凡,他们的无欲,他们的坦然,他们的洒脱,他们的充实和他们无忧无虑、亲善和谐的生活方式表达着禅的内含和茶的意念。

有情雅士休忘我

无欲清香亦醉人

重古往今来道谊

会天南地北茶人

停一刻消消暑气

喝两杯品品香茶

雪水烹茶天上味

桂花煮酒月中香

茶可醉人何必酒

香能迷我不须花

叶长云山里

压来谷雨前

饥鸡盗稻童筒打

暑鼠梁凉客咳惊

巧借荒山半亩地

别开生面九重天

借得禅茶洗心处

不信人生无千年

泉涌禅茶韵,寺鸣盛世钟。禅茶祖庭夹山寺的暮鼓晨钟正变奏着与时俱进的禅茶神韵。好一说“禅茶洗心 国饮禅茶,禅茶洗心国饮禅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