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省份“十三五”规划建议出炉 多地表态要提前脱贫

2015-12-02 08:5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截至12月1日,全国已有10多个省份正式公布了本地区“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全文。梳理可见,多地自我加压,提出要提前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这一“双倍增”目标,还有不少地区提出要提前实现脱贫。

多地提出提前实现“双倍增”目标

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日,河北、福建、陕西、贵州、吉林、江苏、重庆、内蒙古、四川、甘肃、黑龙江、青海等12个地区已正式对外公布本地区“十三五”规划建议稿全文。北京、广东、山东、湖南等地审议通过了本地“十三五”规划建议,但全文尚未公布。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梳理各地“十三五”规划建议,多个省份自我加压,明确提出要提前实现“双倍增”目标。

重庆明确要求“到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将实现“双倍增”目标的时间足足提前了3年。需要指出的是,近些年重庆经济增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前三季度重庆GDP增速为11%,居全国第一。

“2018年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年。”广东提出,到2018年,全省小康指数达到97%以上,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为确保提前实现翻番,广东提出“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长目标为7%。

江苏、福建、山东等地也明确提出要提前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其中,山东还特别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部署脱贫攻坚战 多地提出“提前脱贫”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近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梳理各地“十三五”规划建议,各地普遍表态“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并设定了各自地区脱贫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不少省份表态要提前实现脱贫。

“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庆提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提高扶贫脱贫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按照国家现行标准,确保2017年基本完成农村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完成扫尾工作。

吉林提出,按照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总体要求,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确保2019年完成脱贫任务;黑龙江也提出,要实行脱贫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考核,健全定点扶贫机制,力争提前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还有省份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其中,江苏表示,今年可全面完成人均年纯收入低于4000元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在巩固脱贫奔小康成果的基础上,标准再提高、重点再聚焦、内涵再丰富、底线再织牢,实施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确保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记者 李金磊)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