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多闻:铸就大学生成功创业典范

2015-11-26 10:58:04 [来源:邵阳新闻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IMG_8562
珠海广鸿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市邵阳商会常务副会长袁多闻。

名校毕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只因生活与理想不合,毅然离乡闯天下,成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成功的典型,他就是珠海广鸿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市邵阳商会常务副会长袁多闻。

不甘平庸 离乡闯荡

“这样过一辈子觉得很不甘心,年轻人就该出去闯闯。”袁多闻说着2000年从家乡到广东珠海时的初衷。

袁多闻,隆回人。2000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教育专业后回到隆回县卫生系统工作。稳定的工作没有让袁多闻停止对创业的向往,工作了两个月后,袁多闻不顾家人的反对,来到了珠海。

到珠海的第一晚,袁多闻和哥哥的同事在工棚里睡了一晚。庆幸的是,很快袁多闻就在一家印刷公司找了个做业务的工作。

“当时心里很有落差感,很彷徨,一没经验,二没技巧,一个大学生来做这样的事情多少心里有点不适应。”袁多闻说着。

IMG_8593
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稳扎稳打 创业成功

做业务,需要进厂拉客户,最难的就是“门岗关”。刚接触业务的袁多闻没有经验,跑不到单,时常在工厂的大门口就被回绝了。怀着“一个不成跑十个、十个不成跑一百个”的态度,且在失败中不断的积累经验,终于,袁多闻打开了自己的业务。

“第一笔业务金额200块钱,自己赚了50块,不过也算是有了好的开端。”袁多闻说。跑了两年业务后,袁多闻对印刷市场有了较深的了解,他向公司老板建议,要更新设备,扩大业务量,不然就会在强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然而,公司老板没有听取建议。

随后,袁多闻拿着自己跑业务的两三万存款,向亲友借钱,凑了十余万元,开始自己买设备单干。由于工厂规模小,袁多闻身兼数职:财务、业务、技术、设计。

“独立做,发挥空间很大,但是开局很难,很辛苦。”袁多闻说道。因为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很多时候晚上开车到家楼下了,在车里躺一下,一睡就睡到了第二天早上,家门都没进,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IMG_8601
先进印刷设备之一。

2005年,袁多闻正式成立了珠海广鸿彩印包装有限公司,2006年,公司走向正轨。2012年,公司年产值已达4000万元。公司目前拥有先进的胶印机等主力印刷设备。设备及规模在珠海及中山地区占领先地位。由于公司业务不断扩大,袁多闻正在自建一个300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拟新增二层、三层及五层瓦愣纸生产线,将形成年产500万册说明书画册,1.6亿个彩印包装箱的生产能力,目标年产值为2亿元。

家乡情深带家乡人共同发展

“家乡情是永远不会磨灭,再怎么忙一年也会回去好几次,基本上每次回去都会带几个人上来。”袁多闻说道。

袁多闻介绍,自己从隆回带到珠海来工作的家乡人不少于100人,有在珠海工厂务工的,有来做生意的,自己公司里就有十几个隆回人。

“我自己的事业还刚起步,不能给他们太多的帮助,但至少能给他们一个落脚点,也希望年轻人多出来多闯闯。”袁多闻说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