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当推进“信息化先行”

2015-11-25 17:3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倪洋军] [责编:蒋俊]
字体:【

11月6日,中央网信办在北京召开“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 推进信息化创新发展”座谈会,邀请经济、社会和信息化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中央国家机关的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商讨迈向“十三五”期间这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如何加快推进信息化创新发展,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网络强国建设。(2015年11月12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于引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排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创新驱动战略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是其它四个发展理念的前提和支撑。而在创新发展中,加快推进信息化创新发展,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网络强国建设,无疑是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牛鼻子”。

推进“信息化先行”是发展之要。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实现经济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离不开信息化以及科技的重要支撑。在网络时代、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关键期,加快推进信息化创新发展,更是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现实需要。改革开放,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单打独斗,但学习不是简单地照搬照抄,必须在紧密联系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加大自主创新和研发的力度,使信息化建设及创新具有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不断推进中国的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因此,推进“信息化先行”首要的就是要大力培植“国字品牌”,推动中国创造,从而不断破解信息化发展难题、增强信息化发展动力、厚植信息化发展优势,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推进“信息化先行”是强国之需。中国梦,强国梦,是由一个个梦想累积而成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发展目标,是对信息化条件下国家发展战略的准确定位和科学判断,是对其他强国梦的提升与深化。而要加快网络强国建设,至关重要的就是要将信息化创新发展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坚决推进“信息化先行”。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应对信息化的意义有一个更新的认识。无论是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产业空间,还是蓝色经济空间,都需要构建强大的信息化服务能力和强大的网络信息体系。重点在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的前提下统揽全局,协调各部委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从统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角度出发去推动信息化建设;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过程中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针对技术瓶颈问题,制定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的时间表和目标;加快“互联网+”的方案编制和路径安排,通过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与制造、能源、医疗、教育、物流、金融等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使国家的发展更有动力,更有后劲。

推进“信息化先行”是民生之盼。在信息化时代、自媒体时代,信息化建设、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无一不与老百姓的生活学习工作息息相关。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仍在下滑的当下,尤其需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让信息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普通百姓,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五中全会中提出网络强国,是网络重构的问题,要抓住这个机会,实施网络的重构,不断推出普惠民生的软件产品,并且要“提网速、降网费、强服务”,让群众用得放心舒心。用好大数据,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更好服务社会民生,积极推进政务、医疗、卫生、健康、养老、交通等大数据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政务和公共的服务效率。同时,要统筹谋划,加快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布局,完善数据开放,以数据保护、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等之间的联动,最终引导大数据走向开放、协同安全的道路,发展分享经济,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信息化先行,更是永无止境。面向“十三五”信息化,要努力发挥信息化驱动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作用,引导和驱动创新发展。要着力发挥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的重要作用,支撑和服务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建设美丽中国中的支撑作用,推动绿色发展。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开创信息化对外开放发展新局面。要以创新公共服务、信息化扶贫为重要途径,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信息化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