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三部曲”

2015-11-25 17:3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心] [责编:蒋俊]
字体:【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会议一结束,各地陆续传达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截至11月9日,全国31省区市均已召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新华网 11月13日)

从各省“一把手”积极、快速地响应和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情况我们可以感受到领导人的热情,窥见未来中国富强、幸福的模样。但是,在未来还没有到来之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目前,连接国家和地方的症结还是“一把手”对政策的理解及在理解之下实施的地方性政策,为了步步为营,打好这漂亮的一仗,“一把手”需重视三个方面的问题。

真正彻底的理解五中全会精神,与中央规划实现精准对接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中国能如此快速的发展,与中国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存在的规划体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的规划从短期计划到中长期规划,从产业发展到国家战略,在实行中都离不开“一把手”的解读。当然理解程度的深浅也就直接决定了规划所达到的效果。所以,“一把手”对五中全会精神必须有所思考,全方位、多角度的进行学习。

深入“田野”,贴近地方,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使地方未来的发展与“十三五”规划完美的融合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比必要条件。“一把手”要清楚国家规划的层面是基于全国的,而每个省份的实际情况不同,如果不加分辨的将规划内容、目标照搬到地方,可能会造成地方经济压力过大,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一把手”是规划落实的把关人,必须慎重对待规划问题,对地方人民负责。

借用“feedback economy”机制,实现地方政策实施情况的实时反馈,准确把握发展的方向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保障。反馈经济是通过大数据池进行比较分析,反馈到手机终端或者其他设备上,引发某种行为的纠正。这一点用在政治上,可以有效的避免国际、国内形势骤变对地方政策所产生的影响。中央就如一个大数据池,对世界整体风向的把握更加准确,地方即使反应,才能得到纠正,才能更准确的把握住国家规划的内涵。

在中国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要注重速度,更要注重效率。在如今国家规划实现程度大好的情势下,官员们更不能放松警惕,只有心怀远方,注重脚下, 国家才能走得更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