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南山:南方的呼伦贝尔

2015-11-25 17:22:50 [来源:博雅旅游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城步南山

南山,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南部,绵延80余里,人称八十里大南山。她得天独厚,平均海拨1760米,象一块碧绿的翡翠,嵌镶在湘桂边陲的崇山峻岭之上。上有48坪,48溪,坪坪芳草茵茵,溪溪清流涓涓。既有北国草原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23万亩集中连片的草山草坡,被誉为“南方的呼伦贝尔”,建有南国最大的现代化山地牧场。

南山年平均气温11C,夏秋最高气温仅28C,炎炎盛夏,地无暑热;数九寒冬,亦无长寒。空气新鲜,土壤、大气、水质无任何污染和公害,是一处集天然牧场、奇风异景、疗养、避暑于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南山景点众多,有的奇景异象,堪称天下奇观。出城步县城南行百余里,即到南山脚下,上南山乃高路人云端,崎岖险峻,千回百转,左右盘桓,勾起你思绪万千。其间有老山界,苍崖陡峭,路旁古树参天,树上镌刻的“红军万岁”的标语依稀可辨。

青塘坳神雾区,云雾变化万千,时而彩云朵朵,时而山下是白茫茫的雾海,山上却呈现层层山浪,一层高过一层;时而又出现数百十条雾龙,向天边腾飞。

神牧区,相传从前有两位神仙在这里放过牧,饲养了数千头菜牛而发了财。这里,每年的4至5月份,杜鹃花、映山红漫谷遍野,是一处难得的花花世界。

大丫口日出,每到夏秋的早晨。举目远眺,仿佛有千万只金箭由天边射来,然后轱辘地冒出~个大火球,霞光紫气,十分奇观。往山沟看去,则是层层的变幻翻腾的银灰色的雾,煞似辽阔无边的海洋。

绞子洞是一个大山谷,纵横数公里,谷深500余米,悬崖陡壁,每当久雨转晴,便出现许多神奇的雾柱,时上时下,变化万千,微风一吹,那霉柱便如一条条玉龙般飞腾。此景生生不灭,循环无穷。而下则是著名的三十六度河,河流弯弯曲曲,流水潺潺,野生动物繁多。

陆家壕沟壑纵横。有高山瀑布,有峡谷飞泉,尤当晚霞辐射,气象万千。

神童山是天然优质矿泉水“南山神泉”发源地,传说。从前在南山放牧的两位神仙为了用水方便,在此掘了一口大井,引来了清澈透明的泉水。这泉水常流不断,含有十几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含锌量远远超过国家矿泉水标准。

南山湖象一面明镜,镶在南山的怀抱之中,日日夜夜,映照着她的花容月貌。以柔情之水,洗净游人途旅的倦意。划船于此,悠悠自得。南山顶海拔1940米,如一座高耸云天的了望塔,不仅可赏夕阳余晖,还可俯瞰南山全景和周围百十里的湘桂河山。

如今,在那鳞次栉比的麻石建筑缀成的美丽的“共青城”,兴建了花园、喷泉、雕塑,新建了旅游宾馆,开发了南山神泉、鲜奶露、三叶海棠奶茶、脑黄金奶粉等系列绿色食品。

在旅游景点建筑了紫阳亭、天湖亭、蒙古包,添置了游船、逍遥车,新辟了直升飞机场,与有关方面联合开通了南山至桂林的旅游热线,及南山至龙胜、南山至资源的草原风光、避暑、狩猎、摄影旅游热线。旖旎南山已敞开胸怀,热情地欢迎您的到来。

城步南山为AAA级景点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