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邵阳 光彩四射

2015-11-25 16:33:54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贺旭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绥宁黄桑上堡
绥宁黄桑上堡。

看看邵阳有些啥:

得天独厚,资源丰富品位高

广袤的地域条件和多民族聚居风俗为邵阳创造了丰富的旅游资源类型。据统计,全市旅游资源有350多处,涵盖了8主类、24亚类和71种基本类型。资源数量多、分步广、品类齐、品位高,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交相辉映。

自然风景山水奇秀。我市现有1个世界自然遗产、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崀山)、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桑、舜皇山、金童山)、4个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崀山、南山、虎形山-花瑶、白水洞),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云山、两江峡谷、龙山、舜皇山、罗溪),6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城步白云湖、隆回魏源湖、邵阳县天子湖、武冈威溪、新邵筱溪、绥宁花园阁)。

世界自然遗产崀山,以风景类型、景观丰度和景点景物之多居世界丹霞地貌区之首,被誉为“三峡之魂、世之瑰宝”。景区总面积108平方公里,辖八角寨、辣椒峰、天一巷、扶夷江、紫霞峒、天生桥六大景区,已命名景点110处,地质遗迹470余处。其地质结构奇特,山、水、林、洞、巷、谷要素齐全。有“天生桥”、“将军石”、“天下第一巷”、“辣椒峰”、“骆驼峰”、“鲸鱼闹海”等六大绝世奇观。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南山,是我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苔地草原和现代化山地牧场,海拔1760米,年平均气温11度,是一处集自然牧场、疗养避暑,探险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被誉为“江南的呼伦贝尔”。境内有两江峡谷、玉女溪瀑布、大丫口天然观日台、独龙洞等100个精品景点。

国家森林公园云山,因云多奇幻而得名,被专家定性为“中国第一清幽森林公园”,也是全国道教第六十九福地。其自然景观众多,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8.7%。

黄桑国家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神奇绿洲”。境内保留有大片的原始次生林,森林覆盖率为84.15%。有上堡古国、国内保存最好的铁杉林群落、六鹅洞瀑布、鸳鸯岛等60多处景点。

国家3A景区罗溪是湖南面积最大的雪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4.1%。有雄、奇、险、幽的峡谷自然景观和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的湘黔古道、高山普照寺古建筑群等人文景观。

除了这些耀眼的明珠,还有新宁的舜皇山、风神洞;城步的两江峡谷、十万古田、白云湖;武冈的伴山冲、法相岩;隆回的虎形山、魏源湖;邵东的流光湖、余湖山;洞口的迴龙洲;新邵的白水洞、龙山森林公园等,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赠,是观光休闲,旅游度假的好地方。

人文景观瑰丽奇特。邵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从春秋战国建城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这块热土上,诞生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仁人志士,“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著名思想政治家魏源、“护国讨袁再造共和”的杰出民主革命家蔡锷、创作《游击队之歌》的人民音乐家贺绿汀、著名马列主义史学家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吕振羽等都是邵阳儿女的杰出代表;邵阳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些都是历史留给邵阳的宝贵财富。穿行在邵阳,随处可以领略古韵昭陵、铁打宝庆的厚重文化底蕴。从古塔、古桥、古庙到古田、古寨、古城、古国,从魏源故居、蔡锷公馆到中山堂、玉清宫,每一处景观都是一段历史,每一处古迹都有一个故事。邵阳民俗独特,风情无限——这里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44个民族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演绎着独特的风情。其中神秘花瑶和苗歌侗寨最为亮丽夺目,绥宁四八姑娘节、城步六月六山歌节等民俗节庆活动更是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的节庆品牌。同时,邵阳民间艺术繁盛,有1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庆竹刻、花瑶挑花、滩头年画、呜哇山歌、武冈丝弦、城步吊龙、邵阳花鼓戏、蓝印花布、湖南祁剧、四八姑娘节、布袋戏等),这些都是我国的艺术瑰宝,常年在国内外巡演巡展,深受观众喜爱。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邵阳的旅游资源组合度十分之好,红、蓝、绿、古、俗各类资源齐备。如城步大南山风景区就集草原美景、湖光山色、文物古迹、民间文化、民俗风情、体育康养于一体。因为具备满足多样化需要的条件,我市的旅游开发空间大、价值高。

新宁崀山鲸鱼闹海
新宁崀山鲸鱼闹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