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少云:以创新铸就知名科技企业

2015-11-25 16:28:38 [来源:邵阳新闻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IMG_8681
何少云在办公。

何少云,是珠海佳一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珠海邵阳商会名誉会长。

从下海,到创业,再到成为知名企业家,他演绎着精彩传奇!

何少云,邵阳武冈人,1977年考入湖南大学邵阳分校发配电专业,毕业后被分配至邵阳市燃化局职教办,负责一个已开办两年的“邵阳市工业电气自动化大专班”。接手初期,该班已不能正常开课,一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较好成果。由于何少云表现突出,组织将其调去市经委科技科,一年后出任副科长,二年后任干训科科长。

随后,他先后在不同单位任职。1990年,何少云决心南下,要在商海中开启自己的另一条精彩之路。

IMG_8605
珠海佳一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1990年12月21日,何少云带着1100元钱来到珠海。初到珠海,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困难重重。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一则广告:“半导体冰箱,原价680元,现价150元”。惊讶于冰箱降价幅度大,何少云买了一台。

就是这样一台小小的冰箱,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

出于好奇,他对冰箱进行了测试和“改造”,仅一个月的时间,他将小冰箱的制冷温度从原来的15摄氏度降至0摄氏度,电耗下降40%。惊诧于他的技术,冰箱生产公司领导立即驱车赶往珠海,并以高工资、送住宅等优惠条件想请他去工作。最后,何少云被一家家用电器公司聘任为总经理。

2002年,何少云自己创办了珠海佳一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冷暖”世界。珠海佳一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生产通讯机柜半导体空调器、微型压缩机空调器、热交换器及电加热膜(板)等产品起步,逐渐涉足大型风能发电机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散热装置、大功率IGBT、IGCT及大型商用计算机CPU、GUP的复杂散热器,及各种密闭型户外通讯机柜的恒温系统。现已成为集通讯、电力、新能源、商用计算机领域的制冷、制热、换热、纳米等技术为一体的国际知名企业,已有四十多项专利。

IMG_8639
珠海佳一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部分产品。

近年来,何少云潜心物理电池研发工作,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研发实验室,累计投资已超亿元。物理电池的研发成功,能取代太阳能和煤炭、石油等材料的发电,能达到只要有温度就能发电的效果。经过多年的努力,该项研发已经有了成果,2015年3月研发出了成果小样,预计在2016年底小批量投入市场。

作为一名知名企业家,何少云始终不忘家乡,总想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想通过搞项目来促进邵阳经济的发展”,何少云说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