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之魅:六大变化看邵阳

2015-11-25 16:1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志强 尹建国 陆益平 戴瑾昕]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千秋名城邵阳,给人以从来没有过的剧烈而深刻的印象:她天天在变,月月在变,变得那样迅速,变得那样秀美壮阔。

紫薇、西苑、时代等新公园如一朵朵含露绽放的花蕾,美轮美奂,光彩照人;以文化艺术中心、中心医院东院、湘林大酒店为代表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世纪大道、邵阳大道、蔡锷大道如一条条巨大的彩练,纵横交错,将一处处城市美景串联成珠;两江两岸,绿意盎然,盛景如织,高楼林立,商贸繁荣…… 邵阳,这座历史名城正抖落历史的风尘与铅华,实现惊艳蝶变。

“若无新变,不能代雄”。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突出“科学发展”主题,高举加快发展旗帜,借力“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国家老工业基地和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战略,奏响了“八个建成”的主旋律,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发展全面提速,交通建设突飞猛进……

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全貌

汇集民智,谋发展思路之变

邵阳,一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一直是湖湘重镇,曾经辉煌发达。然而,由于诸多原因,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经济社会发展力不从心,一度落伍。差距就是潜力,差距蕴含机遇。“面对差距,我们已没有消极等待的余地。”市委书记郭光文斩钉截铁地说。

2012年初,春寒料峭,一场声势浩大的“加快邵阳发展大家谈”活动全面铺开。三个月的时间,邵阳人、外地邵阳人、在邵阳的外地人纷纷利用各种方式,联系各个方面,谈加快邵阳发展的有利条件、不利因素,谈加快邵阳发展的光明前景,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潮和智慧流。共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2.62万条,论文5720余篇。通过对邵阳市情的深刻把握,以及全市人民的集思广益,2012年5月市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八个建成”战略目标,即把邵阳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享誉中外的文化名城、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湘桂边陲的物流中心、产业兴旺的经济强市、我省西南的生态屏障、民主法治的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的幸福家园。

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邵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科学谋划,绘就邵阳发展新蓝图。

“清歌一曲梁尘起,腰鼓百面春雷发”。从此,宝庆大地春潮澎湃,风云雷动,800万邵阳人奏响了加快发展的号角,向着“八个建成”的目标,步履铿锵,奋勇前行。

邵阳江北新城鸟瞰图

产业支撑,谋发展速度之变

梦想点燃激情,激情汇聚动力。加快发展的正能量引领邵阳这趟快车呼啸前行。

2012年以来,面对“三期叠加”、“两难”问题增多等多重挑战,邵阳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十大经济指标增速排位在全省各市州靠前,在湘中西地区领先,连续三年在全省绩效考核中获评先进。全面小康按下了“快进键”,去年全市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提升幅度全省第一,经济发展提升幅度全省第一,“全面小康管理成效”全省第一,获得了“全面小康经济发展奖”,是大湘西地区5个市州中唯一获奖单位。

今年前三季度,十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有8项指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7项排全省前三位,6项排湘中西部地区第一位。1至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36.54亿元、增长9.3%;财政总收入98.26亿元、增长14%;规模工业增加值335.59亿元、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1026.55亿元、增长19.1%;实际利用内资676.02亿元、增长25%。

增长速度背后,是一批优势产业在支撑。全市规模企业突破1000家,前三季度1038家规模企业实现产值1281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位居全省第二。湘商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开工建设标准厂房250.3万平方米,建成竣工标准厂房110.5万平方米,共入园企业81家,已投产32家。“四百工程”稳步推进,新开工项目139个、竣工101个、招商127个,新申报规模企业45家。特别是经济外向度逐步提高。1至9月,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8.8亿美元、增长46.5%。

“加快发展,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湘商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城镇化,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市长龚文密对邵阳发展信心满满。

依托创建,谋宜居城市之变

“城市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连空气都有阳光的味道。”家住北塔区建材城的王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引起众多网友共鸣点赞。

2012年以来,邵阳市着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打造宜居城市和幸福家园。以世纪大道、邵阳大道、蔡锷大道、资江桂花大桥、资江雪峰大桥等为标志的一大批城市骨架工程成功开启,以资江南路文化步行街、紫薇博览公园、西苑公园、爱莲池公园等为标志的一大批城市休闲工程全面建设,以文化艺术中心、体育馆、中心医院东院等为标志的一大批城市民心工程隆重推出,以行政中心、军分区营院、湘林大酒店、烈士陵园等为标志的一大批城市配套工程闪亮登场。截止9月底,十大城建项目完成投资18.8亿元。特别是“最美十条街”工程的宝庆路、西湖南路及西湖北路等道路提质改造和配套设施完善工程加速推进。

十大社会发展项目完成投资13亿元。其中市文化艺术中心闪亮登场迎接湘商大会召开,体育中心主体场馆的主体工程完工。投入3个多亿,改造小街小巷367条 ,城市的通行变得更加顺畅。市城区新建和改扩建设农贸市场42座,已完成公厕改造226座、新建28座。完成垃圾中转站提质改造34座,新建30座。同时,还开展了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绿化亮化等整治行动,大力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从2012年起,邵阳市全面启动“三边三区三年”绿色行动。完成植树造林39.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6%,提高2.1个百分点。邵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位居全省前列。

邵阳先后获得“省园林城市”、“省文明城市”等称号。目前,“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已通过省检。

邵阳资江南路夜景

打通“盲肠”,谋交通区位之变

大抓交通,抓大交通,邵阳交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

曾几何时,由于交通落后,邵阳市一度成为湖南省的“交通死角”。

2004年,洛湛铁路邵永段全线投入运营,邵阳告别了铁路铁路交通“盲肠”的历史,这条全长119公里的铁路连接起了娄邵线和湘桂线,打开了邵阳南下通道。2002年潭邵高速竣工通车,从长沙到邵阳仅需两个多小时,大大拉近了邵阳与省会及周边市州的距离;此后,邵怀高速、邵永高速相继竣工通车;2013年12月25日,洞新、怀通高速公路竣工通车,使邵阳市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了418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从此邵阳真正进入了高速新时代。

目前,邵阳境内高速公路通车和在建里程由2006年的179公里增加到去年的678公里,增长了3.8倍,邵阳成为了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枢纽城市。沪昆高铁邵阳段通车运营,高铁邵阳北站站房及广场投入使用,邵阳已跨入高铁新时代,820万邵阳人民一小时到长沙、两小时达武汉、三小时抵广州、四小时至上海的美好梦想变为生活现实。娄邵铁路扩容改造稳步推进,今年年底通车。怀邵衡铁路正在全线征地拆迁,目前进展顺利,2018年正式通车,它的成功建设将使邵阳形成“十”字型铁路网络,成为全国铁路枢纽城市。

机场方面,武冈机场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场内外全面开工建设。邵东军民两用机场前期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名至实归。

邵阳世纪大道

平安创建,谋和谐稳定之变

邵阳市委、市政府把平安建设摆到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响亮提出抓稳定就是抓发展,保民生就是促稳定的执政理念,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勇气和气魄全力推进平安邵阳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群众工作网络。推广洞口群众工作站经验,在全市建立五级群众工作网络,明确六项职能,完善七种机制,全市5000多个群众工作站遍布城乡,2万干部进村入户,为群众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创办法制学校。建成市民法制学校5055所,授课3万多堂,听课群众达150万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000多起,办理公证300多件,邵阳市全面推进法制学校建设的经验被评选为“2013年度湖南省十大法治事件”和2013年湖南省十大法治文化精品项目。实行领导信访包案。做到一个信访积案、一位领导、一位律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2014年以来,市县领导化解信访积案90件,其成功经验被评为2014湖南省十大法制事件。 开展“三联两访一帮”活动。三万干部下基层聚焦四风访民意,围绕发展访民情,帮助群众解民忧,这一经验得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推介。

近三年来,邵阳社会治安明显好转,非访治理工作排全省第一,省民调“平安创建内容”评价排名全省第一。

筑巢引凤,谋投资洼地之变

初冬时节,记者沿邵阳大道一路东行,一股磅礴之气迎面而来:一条条大道宽阔平坦,一排排厂房规整大气,一处处工地机车轰鸣,热火朝天,一家家工厂红红火火,演绎着蓬勃发展的激越乐章。

在市委市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下,多年来,广大邵商致富不忘家乡,始终情系桑梓,踊跃回乡投资。“亚洲鞋王”蒋至刚带着浓浓的乡情,2010年12月11日,香港九兴控股与邵阳市政府签订了投资1.4亿美元建立邵阳九兴鞋业生产基地的项目协议书。此后,九兴集团开始大规模进入邵阳发展。市区、洞口县、隆回县设立的制鞋工厂正式投产运行。项目全部建成以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可安排就业4万人以上,带动相关产业实现年产值50亿元,一年上交税收超过5亿元,邵阳到时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新鞋城。这种“引进一个、集聚一群、带活一片”的热核聚变效应,已成为宝庆工业集中区招商引资的成功模式。

最近三年,邵商回乡投资项目417个,完成投资1458.5亿元,占招商引资总额的89.8%。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73个,完成投资678.9亿元,占投资总额的46.5%。

记者 陈志强 尹建国 陆益平 戴瑾昕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