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版图转型升级“进行时”

2015-11-24 15:45:01 [来源:新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聚焦“十三五”·新华社记者基层行)中国经济版图转型升级“进行时”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实现这一目标,党中央指明发展方向: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新华社记者近期走访中东西部多个省区市,观察各地在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探究转型升级的路径,迈向新的征程。

中部制造转型谋求新崛起

在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车间内,十多辆机车排成行列,场面壮观。这些正在装配的“大家伙”们不仅将奔驰于祖国大地,还将飞驰在土耳其、南非、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国。

“企业大踏步走出去,必须以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作为支撑。”中车株机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说。此前,我国出口马其顿的动车组在中车株机下线,成为我国首次打入欧洲市场的动车组。

中车株机所在的湖南省株洲市是我国的工业重镇。当前,株洲市正致力于改造有色冶炼等传统产业,并通过打造“中国动力谷”谋求转型升级。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大国家支持力度,加快市场取向改革。

曾经的制造业“高地”,经历“中部塌陷”阵痛后,正在谋求新崛起。在湖北襄阳,多个知名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纷纷成立;在安徽合肥,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基地”的思路拓展产业链条……

发展的理念、崛起的思路起于对当前难题的清醒认识。采访中,中部地区多位人士都深切感受到转型升级中的中部地区依然面临产业结构层次偏低、需求结构比例失衡等问题。

“在我国大力推动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背景下,湖南仍需加大工业化进程。”湖南省发展研究中心经济预测处处长谢坚持说,目前湖南离“三、二、一”型产业结构还有差距。

“未来中部将重点推进内陆地区的对内对外开放,突出长江中游城市群对中部地区的带动作用,形成竞争优势的制造产业。”国研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认为,中部地区要更加注重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开放前沿创新驱动辐射周边

作为全国率先调整“GDP”的几个大城市之一,上海近年不断淡化GDP目标,探索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

回忆过去一年里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的经历,宏原科技总经理史建明依然觉得“不可思议”。原本想“试试看”,没想到却成功融资500万元,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申请到双创基金,闯入国家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宏原科技的“幸运”得益于漕河泾这个老牌科技园区加快转型发展。开发区副总工程师韩宝富说,近年来,通过大力整合创业苗圃、大学生创业园、科技企业加速器等多种孵化载体,漕河泾形成了接力式、“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更好地辐射带动其他地区。同时,要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优化开发区域产业结构向高端高效发展,防治“城市病”,逐年减少建设用地增量。

位于“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的空间交会点,上海自贸试验区成为对外扩大开放与对内深化改革的结合点。广东、福建等东部沿海省市正通过开放倒逼改革,不断释放创新活力。

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看来,未来5年上海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经济“四个中心”,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专家认为,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东部沿海地区在培育新兴动力的同时,还面临土地等资源环境约束更加凸显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任务也很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东部地区转型升级要结合建设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来推进,并通过加快创新驱动实现产业升级。推进城镇化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西部地区“绿色发展”先行

在内蒙古蒙羊和林屠宰场,一只只被宰后的羊体随着传送带,依次被剥皮、取脏、清洗,经冷却排酸工艺后再进行切割、分类与冷鲜包装……多条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的背后是一条绿色生态全产业链。“我们以‘种、养、交、加、营’为核心业务打造绿色生态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并在产业链每个环节提升附加值。”内蒙古蒙羊牧业总裁阎树春说。

发展特色产业、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大部分西部地区实现转型升级、保护生态环境的路径之一。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支持西部地区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对于革命老区、边疆地区等,要加大对资源枯竭、产业衰退、生态严重退化等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资源型产业比重较大,农牧业现代化水平不高,现代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成为西部资源丰富地区面临的发展短板,转型升级更显急迫。

畜牧业向集约型转变、煤化工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记者采访了解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近年来实施“碳汇林”、矿区复垦绿化等生态工程,矿区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全市所有火电厂配备了除尘和脱硫设施,实现绿色电力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臣华指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将建设“五大基地”,即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西部地区要在树立生态环保理念的前提下加快转型升级。”杨臣华说,通过科技手段推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推动服务业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有机融合。(记者于佳欣、王希、陈炜伟、赵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