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安

2015-11-18 15:52:11 [责编:薛琳]
字体:【


【推荐单位】 :长沙市文明办

情系帮扶 甘为人梯

胡国安,湖南安化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EMBA毕业。现任绿之韵集团董事长,浏阳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长沙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政协湖南省第十、十一届委员。

胡国安出身于湘中农村,生活的艰辛、父母和乐善好施等思想行为的熏染,使他从小就产生了一种对弱势群体的深深同情,希望将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帮扶部分穷困者改变命运,让他们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他深知扶危济贫、乐善好施,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资金,需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作基础。于是,2003年胡国安创办了绿之韵集团,期以通过企业发展和文化凝聚承载起社会责任,汇集起更大的传带帮扶的力量,并紧紧将“关爱生命、回馈社会”的核心思想始终贯穿于绿之韵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逐步形成绿之韵特有的家文化”。自2004年10月绿之韵集团捐款18.18万元捐助兴建湖南省浏阳市第一所绿之韵老屋希望小学以来,已经捐建了11所绿之韵希望学校,完成社会慈善捐赠项目95笔,集团及他本人直接捐赠累计6000多万元,带动集团及关联企业员工自主创业7000多人,集团涉农项目吸收农民就业40万人,“造血式”扶贫带动近10万农民脱贫致富。

以点带面,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业产业化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所以,绿之韵在产业的选择方面,独辟蹊径,选择了与农业产业化息息相关的生物工程。生物产业的原材料离不开土地,离不开农民的种植。本着以点带面、规模化帮扶贫困群体的初衷,集团及胡国安本人采用了“公司+农户”的模式,即公司与农户通过签定合同,在明确各自权利和义务的条件下, 鼓励和扶持农民申办专业合作社,如: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等,真正把产供销统一起来,结成利益共同体,进行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建,对带动广大农户参与市场竞争、引导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技术推广与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绿之韵锁定“三农”产业,着重于提升农民种植产品的高附加值。无论是螺旋藻,还是芦荟、沙棘,还是其他中药材,绿之韵集团通过高科技加工,生产出高档保健品、护肤品等系列产品,完成了农民种植的产品价值“升值工程”,具有极大的产业意义和社会意义。

绿之韵锁定“三农”产业,把签约农户视同企业员工来对待,把农民的利益作为公司的利益来维护,把大面积、规模化帮扶弱势群体作为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根本目标。公司推行的“公司+农户”模式之所以成功,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公司从不牺牲农民的利益换取企业一时之利,而是通过建立制度来保障农民稳定增收,稳固了与签约农户的合作关系,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传道授业,致力“造血式”智力帮扶

“扶贫先扶志”,精神上的贫乏比什么都可怕,很多贫困户之所以贫困,不是因为他们不能致富,而是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和路子。在帮扶弱势群体创业就业过程中,胡国安十分看重“造血式”智力扶贫,借助科学知识、致富理念、劳动技能、从业培训等来改变他们的命运,从长远和根本上进行扶贫。

绿之韵集团分销队伍解决10余万人再就业或自主创业,在全国各地遍布几千家加盟专卖店,拥有10多万人的分销队伍,其中70%是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如:周书明和苏龙辉夫妇是土生土长的浏阳当地人,8年前他们经济状况极为不佳,甚至负债几十万,胡国安甘为人梯,鼓励他们学习,传授他们技能,最终他们选择了自主创业,如今他们的市场已经辐射到了十几个省市,保健品连锁专卖店开了好几家,整合了一批又一批企业家、各行各业的老板与精英与之合作,生意规模越做越大,由一个负债累累的家庭,彻底的告别了贫穷。从2008年开始,他们每年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捐建希望小学、支援灾区重建,用爱心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又如:绿之韵集团旗下绿之韵国际大酒店位于浏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吸纳浏阳市洞阳镇周边欧阳水勤、周和平、胡妹、赵小玲、董小青、罗毛珍、邹茶英、鲁双全等70多人创就业,并且每周都举办从业资格、商务礼仪、人际交往、外语口语、个人品牌塑造等各式各样的教育培训,每年累计举办教育培训活动100多次,帮助他们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

扶危济困,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市人大代表,胡国安深感荣誉和责任之重大,常常告诫自己要牢记人民重托,牢固树立代表意识,真正淡泊名利勤奉献,扶危济困做楷模。

在发展实体经济过程中,绿之韵集团及胡国安顺应国家、地方产业政策,全力推出高科技、惠民生的安全产品,用市场和销售回馈广大消费者,用大力吸纳人力资源提供就业善尽企业义务和社会责任,用工业产值和直接缴纳累计达1亿余元的税收回报国家和人民。

据不完全统计,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绿之韵采取扶持带动及鼓励奖励等措施,通过自主创业的有7000多人,其中共有269名员工实现买车、9名员工实现买别墅的愿望。绿之韵集团及胡国安全力以赴推进涉农项目开发,40万受益农民不需外出务工,实现就地转化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促进社会稳定。例如: 中药材种植加工市场营销项目是国家发改委与湖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三农产业项目。2011年8月湖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绿之韵集团在益阳投资开发万亩中药材基地是此项活动的30个重点基地之一,带动安化近10万农民脱贫致富。

2006年7月,胡国安在绿之韵设立了“绿之韵慈善基金”,现已升级为湖南省绿之韵公益基金会,倡导企业捐赠一天的利润或节约的某项开支、倡导绿之韵分销商每人每天捐赠1元钱,天天献爱心。截至目前,绿之韵公益基金会及胡国安本人共计完成社会慈善捐赠项目95笔,累计达6000多万元。例如:为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捐物470多万元;为绿之韵“树人行动”大学生创业就业资助累计投入1000万元;设“绿之韵慈善专项资金”捐助500万元;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签署爱心图书捐赠战略协议,累计投入300万元;与中华慈善总会合作开展绿之韵“关爱贫苦母亲”大型慈善帮扶活动,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等等。胡国安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爱国企业家、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八一奖牌、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一等功、长沙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二等功、长沙市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各类荣誉54项。

胡国安常常和员工说:“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做大了就是员工的,再大就是社会的、国家的。”承担责任、帮扶济困,关爱生命、回馈社会的理念已成为我人生最重要的一部分。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胡国安愿意和各位代表、各位朋友、各位企业家一起共同努力,扶危济困,成人达己,让整个世界都充满爱与温暖,为和谐社会、美丽“中国梦”而不懈前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