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榕

2015-11-13 16:46:57 [责编:薛琳]
字体:【



【推荐单位】:湘潭大学

七年坚守 为孝而行

邓榕,男,中共党员,现为湘潭大学硕士研究生。七年前,那医生宣判:“最多五年”。这是对邓榕妈妈下达的生死期限。于是邓榕知道,尽孝不能等待。而这件事也冥冥之中让邓榕把学生时代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孝行的事业。从大一到研三,不知觉,这一干就是七年。

用三年,扛起一杆孝行的旗帜

大学一次偶然的机会,邓榕加入全国首家大学生孝行志愿者组织——湘潭大学孝行协会,开始了孝行的步伐。期间,他连续两年组织1000余名志愿者赴湖南省岳阳县、祁阳县、慈利县等14个县区开展人口老龄化主题调研;组织开展了心怀天下•孝心行、笑脸计划、红歌下乡、空巢计划、关爱红老计划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创建中华孝行网、中华孝文化宣讲团、《回眸》杂志。邓榕及其团队的孝行事迹感染了许多人。2011年暑假,在湘潭市响水乡青竹村开展活动时,有人捐款500元给老人,不肯留下名字,只是说:“你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有企业捐了2台太阳能热水器给敬老院,还有很多到当地的青少年志愿者参与服务。2012年10月,湘潭大学87岁退休教师周云映奶奶在弥留之际,嘱托儿子给孝行协会捐了500块钱,并留给了孝行协会一封信,信中写到:希望湘潭大学孝行协会越办越好,希望能办成湘潭、湖南、乃至全国有名的孝行协会。一位人民教师临终的牵挂让邓榕明白,原来他们所做的陪老人“聊聊天,说说话”这样的事,是这么有意义。

在成长过程中,邓榕慢慢体会到孝行不是一两个人的事。2012年3月7日,邓榕和团队成员发起了首届湖南省大学生孝文化节。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省53所高校、300000多青年学子参与,先后创建孝心班级282余个,创建孝行团队300余个,创建孝行网络空间近500个,发送孝文化主题微博50000余条,征集书画、摄影、故事、DV、创意等孝文化艺术类作品4000余份。2013年3月5日,“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孝文化节”在湖南省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颁奖典礼中,作为湖南省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唯一代表荣获“2013湖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十佳项目”。

用五年:挽救一个孝子的生命

“你为什么总是笑?”“我笑是为了孝敬爸爸妈妈,不让他(她)们担心”这是一个身患尿毒症的小伙子胡志鹏回答记者的话。而这也是最打动邓榕的一句话。从2011年开始,邓榕开始帮助胡志鹏,这一帮就是五年。胡志鹏是湘潭大学兴湘学院2009级工商管理班学生,家中6个人,两个姐姐、父亲因病相继去世,留下年迈八旬的奶奶和多病的母亲。邓榕呼吁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帮助志鹏。2012年4月17日,邓榕组织发起“关爱生命•关注志鹏”特别行动,2000湘潭大学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在湘潭大学毛主席铜像广场冒着倾盆大雨为胡志鹏同学加油助威,五年间,通过各种渠道募集善款达50万元。当意识到只有找到合适肾源,才可以帮志鹏解决根本问题时,邓榕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作为志鹏对外联络的窗口,邓榕接到许多爱心人士的电话。后来,邓榕和学校老师一起鼓励志鹏写故事,并于2014年9月,牵头帮其完成了《阅读坚强》的书籍出版(湘潭大学出版社),半年多的时间,其书的销售额突破100万。光明日报有一篇题为《志鹏的兄弟》的文章,报道的就是邓榕帮扶志鹏的故事。

用七年,唤起人间孝爱

就读研究生以来,邓榕依然没有放松孝行的脚步。

2014年2月7日,大年初八,邓榕“很不情愿”的告别充满年味的家里,早早的来到了学校。大半年已经过去,而一直在筹划中的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还没有实质性进展,邓榕有些着急了。邓榕时而一个人在办公室起草文件,时而拉着团队成员去教室黑板上研讨方案。2014年暑假,邓榕又带着团队成员在学校办公室打地铺,就这样在2014年9月21日,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精心筹划,终于发起了由湘潭大学、清华、北航、中南、湖大等高校开展的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六小龄童、刘一祯、胡夏等明星纷纷助阵,杨怀保、文花枝、任菲莉、廖月娥等全国道德模范纷纷进课堂与学生交流,期间举办的全国孝文化学术研讨会把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汇聚起来对孝文化进行深刻研讨,这在全国高校和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团中央、光明日报、湖南省文明办、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等上级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媒体称之为“用校园的力量启迪社会”。在邓榕看来,举办活动不是重点,唤起青年及整个社会对孝爱的共鸣才是目的。

七年,弹指间,从担任湘潭大学孝行协会秘书长、理事长,湘潭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到成为共青团湘潭大学委员会(学生)副书记,孝行公益从没有句号。组织发起湖南省大学生孝文化节、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策划、参与编辑《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阅读坚强》、《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实践与探索》三本书;兼任湖南省志愿服务基金会百善慈爱基金副秘书长,积极探索高校公益造血功能,2年时间筹集物资超过200万;策划湖南省“我是演说家”孝行主题活动,与企业合作,争取到了108万家庭梦想基金,活动前20强在湖南电视台进行了全程录播;多次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保护洞庭湖候鸟、保护湘江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主持、参与10多项国家级课题、项目的研究,并在研究生期间摘得国家奖学金。七年,在他的感召下,团队成员组织服务空巢、困难老人近10万人次。

邓榕和协会的行孝事迹得到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报、湖南日报等媒体专题报道百余篇,其中光明日报以“一群大学生的孝行故事”等为主题,对其进行了17篇系列报道。邓榕也先后摘得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入围)等荣誉。

他其实很普通,只是在青春最美好的这七年,坚持做了一件从未间断的事。现在即将硕士研究生毕业,他坚信青春才真正开始,而关于孝行,已经深刻到骨子里。

“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没有截止日期。”邓榕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