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用发展新理念引领发展新实践

2015-11-13 14:49:06 [来源:光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光明理论·“十三五”展望八】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 胡必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在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基础上对于科学认识发展问题的深化,也为促进我国进一步的现实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发展首先是一个全面的概念。也就是说,发展的本质特征应该指的就是全面发展,而不是单一发展。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将发展与增长区分开来,因为增长(一般指经济增长)只是发展的一个方面而已,尽管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如果仅仅强调增长,那就是单一发展概念了,也就不能反映出发展的本质特征。从实践来看,就会出现许多问题,有些问题还会比较严重。譬如说,二战后的30年左右,相当多的国家都只重视了经济增长对于发展的意义,只重视了财富创造对于发展的意义,忽视了收入分配或财富分配对于发展的重要意义,于是就出现比较严重的不均等问题、贫困问题。尽管从70年代开始,情况有所改进,但目前仍然是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这也是什么联合国为后来提出新发展观的原因。

我国的情况也很相似,在实施改革开放政策20多年后,我国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平衡好财富创造与财富分配之间的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城市发展与乡村发展之间的关系、不同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等,否则也会出现严重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部门与行业之间、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不断扩大的问题。实际上,目前我国的这一问题已经出现。这就是为什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特别强调了共享发展的原因所在,是为了引导和鼓励人人都要参与到发展过程中来,最终也都能够从发展中得到实际的利益和好处。

协调发展也是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的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就具有了比较好的物质条件和基础,而社会事业发展尤其是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又可以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本供给。创新发展则与发展的每个方面都紧密相联系,没有创新发展,就不可能有高的生产经营效率,也就不可能有健康快速的发展。至于开放发展,则是全球化加速发展时代的客观需要。总之,全面发展是发展的基本特征,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全面发展特征的客观要求和我国正确的发展方向。

发展也是一个具体的概念。从全面发展的角度来看,发展不仅涉及到五个方面,还有更多别的方面。那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什么只提了五个方面呢?这就需要我们从另一个方面认识发展问题了。尽管从一般意义上讲,发展是一个全面的概念,但每个国家、地区在其发展的不同阶段都是具有其独特性的,即使处于相同或相似的发展阶段,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发展也具有很大的差异性。这些差异性表现在资源禀赋、经济结构、文化传统等各方面,于是不同国家或地区就会根据自己处于发展某一阶段的具体情况来实施某些重点发展战略,促进某些行业或部门的重点发展。

很显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之所以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要是因为中国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很需要在这五个方面达到比较高的水准,而我们目前恰好在这五个方面没有做好,问题比较严重。譬如说,我国整体的创新能力现在仍然比较低,环境污染的情况比较普遍而且比较严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部门之间、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比较大,国家整体的开放度仍然不够,等等。正因为如此,党中央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从全面发展的许多方面中抓住了这五个方面的问题予以强调。随着我国发展阶段的突进,发展的主要矛盾也会改变,因此阶段性的发展理念也应该是会做出适当的调整的。

引导发展需要让两只手都发挥作用,取得好的协同效果。提出好的发展理念固然重要,但如何使好的理念具体落实到发展实践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需要做许多方面的有益探索,但首要的就是要构建起引导发展的良好制度框架。

这个制度框架的基本思路就是要很好的协调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作用,构建一套制度体系,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对于发展(尤其是对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决定性引领作用,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尤其是当发展的某些方面出现市场失灵情况时,如在环境保护方面、重要的共同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等,政府要很好地发挥作用。只有让两只手都根据具体情况发挥好各自的作用后,我们以上提到的五个很好的发展理念才有可能得以落实,我国的发展过程才有可能得以顺利地向前推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