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其

2015-11-12 17:16:02 [责编:薛琳]
字体:【



【推荐单位】:湘潭大学

退休19年坚持在青年学生中播种信仰

曾子其,男,193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为湘潭大学退休教师、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入党57年,从地方基层党委到高校,为党的事业和教书育人默默奉献;退休19年,与青年学生打交道,担当学生“义务辅导员”,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指导21个学生党支部,累计与学生谈心13800余人次,撰写10万余字的党课讲稿……曾子其,湘潭大学一名退休老同志,年逾八旬,仍怀着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坚定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投身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给学生的成长成才指路引航,为广大党员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作出了榜样示范,被广大学生亲切地称之为“曾爷爷”。

党员本色:需要自己的地方就是体现价值的地方

辛辛苦苦工作一辈子,退休后本可以享受清闲日子。可曾子其把时间安排得很满。他仍按照学校作息时间,一大早就到老年活动中心办公室“报到”,整理学生的谈话记录,拟谈话提纲;中午和学生交流;晚上写交流体会或者给学生上党课。

曾子其常说:“我是一名退休老同志,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社会发展进步了,思想政治工作也难做,作为退休老师,我能做些事情就尽最大的能力去做,但我帮忙不添乱。”

实际上,曾子其正是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一直为学生服务。1996年,曾子其退休之初,恰逢我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招生并轨、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就业工作正处于探索阶段。曾子其主动联系招聘单位,深入学生中了解就业状况,组织开展就业指导和讲座,还一手创办《就业指导通讯》并主笔编撰279期,为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一名退休教师到底图什么?曾子其曾担任过校组织部部长、校纪委书记等领导职务,有人私下里议论他,是不是还没有“过足瘾”,退休之后还想“出风头”。

曾子其很淡然:“思想信仰的树立和理想信念的坚定很关键。学校有学生党员近7000人,学生党支部150余个,有很多事可做,需要很多人去做,学生有困惑、有迷惘,我们就有责任、有义务去做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不退休都一样,正如火车需要螺栓、钢轨也需要螺栓一样,需要你的地方,就是你体现价值的地方。”

杏坛使命:尽自己最大的责任在学生中播种信仰

老师最神圣的职责是什么?曾子其的回答是:老师除了要教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尽自己最大的责任,让学生真正有精神信仰、有道德情操、有责任担当。

在与学生接触过程中,曾子其感到很揪心的一件事,就是有学生对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2011年底,曾子其照例与17名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谈话,发现一学生在心得体会中写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此之前我从未认真读过党章,对此我感到羞愧。”

竟然没读过党章?曾子其急了,掏出12.5元钱放在桌上:“党章一本2.5元,十本是25元。送你们每人半本党章。”学生不解其意。曾子其引导说:“不读党章算合格的党员吗?送是提醒你们要去读,送半本是要你们认识到应有责任与义务!”经过循循善诱,2010级档案学班梁琦深有感触:“这是我人生中拥有的第一本党章,它将伴随我的一生。”

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理想信仰,也要从现实中的一些难点问题做起。2013年,曾子其了解到有学生对党内腐败现象不理解,他就开导道:“一碗米饭,偶尔也会吃到一两粒沙子,但不能因为沙子就说整碗饭都不好,我们把沙子挑出去就是了。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共产党也在不断改正……”经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豁然开朗。

作为指导老师,曾子其逐步实践着“全程育人计划”,大学四年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一方面,他通过“小纸条”为欧定余、杨建军等一批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另一方面,他带动欧阳仁寰等一批“五老”骨干,每人联系一两个班级,指导学生开展“人生理想”等主题教育活动。

曾子其说:“树立共产主义的信仰不是一阵子的事情,是一辈子的事情,活到老要学到老,要让学生有信仰,我们自己首先要坚定信仰。找学生谈谈心聊聊天,讲100句,他们能听进去10句,我就开心了。”

师者风范:耐心细致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青年学生知识面广,思维活跃,要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心入脑,牢固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就得紧贴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学习和生活的实际来做工作。曾子其就善于通过交朋友、讲故事、聊生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当中,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贺富川家庭极其贫困,靠助学贷款生活,母亲2013年过世,他一度消沉,晚上打游戏白天睡觉。曾子其找他聊天交心,3个月后终于打开贺富川的心门。暑假后,贺富川没凑到生活费,要外出打工。曾子其又联系学校给他发放临时补助金,助他顺利继续学业,重新振作起来。

“与学生做朋友,不能居高临下,要交心,要平等,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让他们信任你。”曾子其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生活的关心与思想引导上,还体现在善于与年轻教师和学生打成一片。为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他查找资料,浏览学生党建网站,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形成了一份有实例数据、有针对措施的分析报告,提供给从事学生工作的年轻干部参考。

“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一届届学生涌进来,流出去,需要大家一起来净化环境去除杂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帮助学生成长也需要校园里的人全员参与。”曾子其希望能带动更多的老师、老同志,把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理想信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项“塑魂工程”做扎实、做出特色。

学校离休干部周云映89岁逝世时,向党组织提出,再交12年党费,以示自己为党活了100岁。曾子其说,他也想跟周云映老人一样,为党活到100岁、工作到100岁,与更多叫他“曾爷爷”的同学做朋友。

19年来,曾子其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份不平凡的工作,默默地在青年学生中播种信仰,生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始终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的优秀政治品格,勤勉务实、淡泊名利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关爱学生、育人树德的优良师德师风。今年6月,光明日报头版以《印在139级台阶上的足迹》为题,对曾子其老师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后,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对作出重要批示:“子其老师人老心不老,职退志不退。近20年来潜心育人,情系教育,心系民族未来,其事迹感染人,其精神可嘉……”,新华网、湖南日报等媒体先后进行了深度报道,老师、学生和网友纷纷留言,对曾子其老师表示由衷的敬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