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玲

2015-11-12 16:16:13 [责编:薛琳]
字体:【



【推荐单位】:长沙市文明办


周美玲,女,2003年2月生,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望一简文学校初一学生。周美玲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是同学眼中的好伙伴,是爸妈眼中的乖孩子。她不仅品学兼优、乐于助人,更敢于舍己救人。2015年5月22日傍晚,一名年仅3岁的小男孩从人群中冲向十字路口想越过电厂大道返家,接近路中心时,一辆大货车从侧面疾驰而来。紧急关头,周美玲毫不犹豫地冲向小男孩,奋力将他扯回来,而自己因没有及时爬起来,被大货车撞上,造成左小腿多处严重受伤,目前已接受了5次手术治疗。她被刘云山同志誉为“雷锋家乡小雷锋,最美小少年”。


雷锋故乡“小雷锋”

2015年5月22日18时左右,五月乡村的傍晚,宁静而又温馨。在望城区茶亭镇戴公桥,村民与孩子们正行走在一条山丘巷道上,当大家快要走出巷道,来到电厂大道时, 3岁小男孩周运龙突然朝马路对面跑去。这时一辆满载砂石的大货车正由西往东疾驰过来,由于周运龙所处的位置正是司机的视觉盲区,他的突然跑出,令司机措手不及。

就在这生死存亡之间,周美玲快步冲上前,用力把小男孩往回扯。可是因为用力太大,他们两个人都绊倒在地,小男孩直接坐到了她身上。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周美玲奋力将周运龙推向马路边沿。随着大货车紧打方向盘避让和急刹,周运龙毫发无损,而在那揪心刺耳的急刹车声中,周美玲却被撞倒在血泊之中。

周美玲的妈妈胡金华见女儿倒在一片血泊中,整个左小腿血肉模糊,一阵阵眩晕般的疼痛向她袭来,她扑上去抱着女儿,紧紧握着她的手,她感到美玲的手一直在剧烈地颤抖,她自己的手也跟着颤抖。转瞬间,美玲的脚趾全部变成了乌紫色,双手慢慢转凉。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忍受巨痛的美玲在妈妈怀中艰难地睁开眼仅问了句:“那个小孩没事吧?”

随后,周美玲被紧急送到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经检查,美玲的左腿部分肌肉与骨头基本脱落,神经、血管、肌腱严重受损,时刻有着生命危险。院方拿出两套抢救方案:要么截肢,这样只需一次手术,但会落下终生残疾;要么就是保住左腿,但是治疗很复杂,至少要五次大手术。

一听说要截肢,胡金华和在痛苦中呻吟的美玲都坚决不同意。于是,美玲开始接受一次次漫长而又极其痛苦的炼狱之旅。尤其是皮瓣移植手术,要从小美玲的背部切取了合适的皮瓣组织,分别移植到左腿足跟和踝关节部位,分别接通一根动脉和一根静脉血管,且保证血管吻合、通畅,并尽量减少失血,一次手术下来就要6个小时。5次手术,每一次都会伴随着剧烈的疼痛。

“她最痛的时候,我的心像针扎一样痛,女儿是我的心头肉,我恨自己不可以代替她!”胡金华讲述女儿所受的痛苦时,眼里总是噙着泪,“其实,我家美玲很懂事,疼的时候,她整夜整夜睡不着,怕我伤心,强忍着不吭声,还安慰我们说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一定会治好她的腿。”

据主治医生唐举玉教授介绍,像这么小的孩子,在短短20来天时间内能经受住五次大手术,的确是个奇迹,也说明这个孩子意志坚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说:英雄小美玲是我们院里所有人非常敬佩的,现在这个社会的孩子,一般以个人为中心的倾向比较严重,像美玲这样怀有大爱的孩子,让我们为之感动,为之欣慰,也为之骄傲!

“那一瞬间,只有我离他最近,我不去拉他回来,他那么小,就会没命了!”美玲事后如此淡然地表述。其实,周美玲勇救男童绝非偶然之举。

在周围邻居们眼中,周美玲一家值得点赞:母亲胡金华虽然读书不多,大道理不会讲,但是她经常告诉女儿一定要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父亲周炬2007年在工地上因为人字梯发生故障,摔断了踝关节,从此落下残疾。现在只能在工地上守材料,工资仅两千多元。周美玲成绩好,每天除了做很多家务,还经常教邻居家同龄孩子做功课,周围的小孩子都喜欢粘着她!邻居周燕赞誉道,“美玲就是一个红孩儿,非常阳光可爱!”

近年来,“雷锋精神引领品格教育”在望城蔚然成风。美玲每期都是班里的三好学生,她所在学校经常举行雷锋故事会,评选学雷锋标兵。今年四月份周美玲曾被评为茶亭镇的“学雷锋标兵”。她家里卧室墙壁上贴着的26张奖状就描绘了她优秀刻苦的成长轨迹。她不但自己用功,而且也乐于助人。班上的每个孩子都得到过美玲大大小小的帮助,和美玲在一起,总是很温暖,她就像同学们的“开心果”!

12岁的周美玲在大货车轮下勇救3龄男童的英勇事迹,被人们竞相传颂,被各媒体争相报道,她勇救男童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了湖南、也感动着中国,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看望和捐款。当捐款和车祸赔偿款超过医药费用后,家徒四壁的周美玲一家与区民政局协商后做出了一个慎重决定:只接受医药费用,超出的善款将捐给望城区雷锋慈善基金会,成立“美玲基金”,用于帮助另外那些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

小雷锋周美玲成为雷锋家乡望城人民的骄傲!望城区委、区政府当即授予周美玲“当代小雷锋”荣誉称号。团省委授予“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周美玲的事迹也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对“雷锋家乡小雷锋、美德少年小英雄”周美玲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赞扬。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雷锋家乡现12岁小雷锋”专报》上批示:“周美玲置自身安危于不顾,奋力救人的壮举令人感动”!

这就是周美玲,一个从小诚实敬老,乐于助人,在校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人,特别是她在关键时刻为他人奋不顾身,舍已救人的英勇行为,体现了雷锋家乡人的优秀品质,当之无愧的被称为“雷锋家乡小雷锋,美德少年小英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