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高椅古村文艺游攻略 画卷古村画卷中国

2015-10-28 11:47:18 [来源:携程旅游网] [作者:网友:长腿姑凉] [责编:黄煌]
字体:【

(图文  :长腿姑凉)从长沙出发,走长潭西高速,直开,过湘乡、过娄底、过邵阳。后进入雪峰山隧道,出隧道,但见远处全是大山,山间云雾缭绕,空气清新,仿佛到了传说中的人间仙境。这时便进入怀化地界,高椅古村地处湖南省会同县境内的潕水河畔。我们去的路上并不顺利,盘山公路可谓九曲十八弯,不知绕了多少个山才到达,山势险峻,急转弯道十分危险,用随时可能掉下山崖形容真不为过。

自驾路线:

这里曾是水陆交通枢纽,是历史闻名的烟土之路的必经之地。连接家家户户、村与村的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如入迷宫。村子里的人一般只走几条主要的路,很多阡陌相通,但无人敢行,就是当地上了年纪的人也不一定能知道村里的每条小道通向谁家。连自己人都搞不清楚路伸向何方。由于地形复杂,几百年来,这个村子从未受过土匪、强盗的骚扰。

高椅文化积淀深厚,蕴涵着非常丰富的古建文化、侗文化、民俗文化、巫傩文化、宗教文化和耕读文化。“清白堂”、“醉月楼”曾是文人学士聚会及娱乐的场所,自古有着浓郁的耕读文化氛围,学馆、祠堂、学馆、凉亭、土地庙等公共建筑保留至今。高椅的每栋屋子都是一本无言的书,寄托着古人的价值观念与人生憧憬。一栋修建于道光年间的屋子里面有一个雕刻非常精美的神龛,其做工精细,雕刻式样优美,雕的花、鸟、猴等形象更是寓意深刻,有“喜鹊闹梅”、“封侯拜相”之意。高椅人为了弘扬祖德,将“关西门第”、“清白家声”、“清白堂”、“耕读传家”等牌匾高挂门楣之上,并以此作为庭训,告诫后人“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村内最古老的铭砖是明洪武十三年的,迄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据统计,明清时期,高椅村共出文武人才二百九十三人,民国时期会同县有大学生十人,其中四人为高椅村人。

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小桥流水人家

当地依然保持着古朴的住房风格

这一次的人文之旅让我感到很轻松安静,这里不像一般著名古镇那样都是人,然而在这里我才能真正的感到放松远离喧嚣。

附其他交通路线指南

交通路线:

1、先从怀化汽车南站做到洪江的班车,每天一班,约下午1小时20分钟。然后再从洪江到高椅,一天也只有一趟车,是在中午1点多。也可以从洪江坐30元的面的2小时至高椅古村,如包车一辆出租车一天400元。

2、从怀化做到会同,一天3趟车,票价14元,再从会同坐班车到高椅,一天也是3趟车,票价14元。

美食:以“侗禾糯”为主食,蚌壳肉、螺蛳肉、鳅、鳝、蛇、鼠、蝌蚪、四脚蛇、幼蝉、幼蝗、土蜂蛹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