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鹰嘴界:让人置身“仙界”的生态游

2015-10-27 16:28:45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杨智伟] [责编:黄煌]
字体:【


(怀化日报记者 杨智伟)湖南省独有的保存最为完好的低海拔森林生态系统,森林景观、云海奇观、山水景观丰富壮美,被誉为湘西南乃至全国少有的一颗“绿色明珠”——会同鹰嘴界自然保护区是个丰富多姿的森林景观的聚集地,是古树、奇花、百鸟的大本营。

鹰嘴界之名,源于区内一高山之巅有一巨石形如鹰嘴而得名。这里绝壁、怪石、奇峰、飞瀑、溶洞、小溪容于其内,是森林景观和地貌景观相融的独特区域。10 月19 日,记者来到距县城25 公里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鹰嘴界自然保护区。茂密的森林里,宜人的气候,成就了鹰嘴界自然保护区这一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平均达10000 个/ 平方厘米, 是城市室内负氧离子的50 倍,是人们休闲、生态游的理想之地。

点将台上览群山

进得鹰嘴界自然保护区,就被秀美的森林景观,奇特多姿的地貌景观所吸引。上山的路,在高耸入云的大树之间,斑驳的阳光透过树叶落在铺满落叶的地面上,走在此间,只听到窸窸窣窣的脚踩树叶的声音。路边不时地出现标注着虎皮楠等树种名称的铭牌,代表着这些树木的科目和其独特性,在这里有维管束植物216 科860属1798 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植物有银杏、红豆杉、南方红豆杉、莼菜、钟萼木5 种,二级保护18 种,中药材156 种。难得一见的野生植物随时都可能出现在身边的路旁。

拾阶而上,忽然远处传来一阵亮光,仿佛将原本密密麻麻覆盖的树林撕开一道口子,将阳光照射进来,走近一看,我们已经来到崖边。站在崖边,刚才密集的深山老林带给的岁月迷失感瞬间消失,群山连绵的壮丽山景出现在眼前。秋日的山间,被少许的红叶点缀着,红叶绿林间,宛如一幅画卷展示在我们面前,美不胜收,忍不住拿起相机不停地拍摄。

沿着山崖向下走,就到了鹰嘴界最佳观景点——点将台。站在前突的点将台悬崖观景台上,往前可俯看连绵起伏、秀美壮观的天然阔叶林景观,观景台下有两个山头恰似美女双乳,惟妙惟肖;右看数十米高的癞子岩绝壁和硅质岩洞穴,左边沿山脊至童子岩, 沿途杜鹃密布,多处悬崖绝壁,山峰边坡怪石突兀,森林景观与地貌景观融为一体,可谓举世奇观。山脚下两溪交汇处的飞龙洞瀑布如龙入海,五级迭水落差近20 米,飞瀑曲折奔涌,水珠四溅,气势壮观。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红日破晓而出,如佛光普照,云海连绵不绝,或平静如海、或奔涌如流水,山林时隐时现,仿若仙境。

众人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惊,争先恐后的到点将台去感受这“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气魄。在点将台上,遇到一位从怀化来这里旅游的驴友杜女士,今年40 岁,非常喜欢这里的环境,对这里的美景赞不绝口:“听说这里秋天的红叶非常壮观,我就来了。一见果然不是浪得虚名,非常美丽,等这里的树叶全部变红我还要带着我的朋友一起来。”

盛储走廊挥汗水

从点将台上下来,我们就来到山谷之间的盛储溪生态走廊。溪谷两边山崖陡峭,绿树成荫,树形千姿百态,20 多个天然次生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林、落叶阔叶林、针叶林等群落镶嵌其间,秋日的阳光照射这两旁树叶五彩斑斓。标准的柏油马路从溪谷穿过,一条幽美的车道穿梭在树林溪水间。


从车上取下早已准备好的自行车,脱下多余的衣服,一行五人骑行在这将近12 公里的走廊上。微微的清风吹拂着脸颊,吹散了疲惫,吹走了烦恼,欢歌笑语回荡溪谷间。

我们放慢骑行速度,慢慢的骑行在溪谷间,时而能听到谷中鸟儿的啼叫声,时而感受脚下溪水的流淌声,山上时而有层状地貌发育而成的奇峰怪石耸立,不时地让我们停下脚步,拿出相机进行拍照。眼前一步一景,开心极了。

在风景幽美的溪谷间越骑越快,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觉不到疲惫,只想让自己跟这溪谷融为一体。忽上忽下的山坡路,在消耗我们体力的同时,带给我们无穷乐趣。

上坡时,用力地向前骑行着,登上坡顶,心中会略有成就感;下坡时,弯曲的道路,让速度与激情同时上演。、来回骑行24 公里并不需要多久,但在这宜人的环境中,挥洒着汗水,感触着自然,也是一件人生乐事。

在这群山中骑行的不只是我们,迎面而来就有一支本地的车队。领队的粟女士告诉我们,“我们每周都会组织骑友来这里进行骑行和户外活动,到这里与大自然进行一场美丽的邂逅。”


山脚溪水寻童趣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骑行,大家都有些疲惫。看着山脚下清澈的溪水,在这不算冷的秋日,我们准备借溪水洗去一身的疲惫。只见前方的溪河九曲十回,时而迭水、时而潜流、时而飞流成瀑,潺潺流水悦耳动听。


来到溪水旁,保护很好的环境造就了丰富的物产,不宽的溪水里,竟然有着许多的鱼、虾、蟹。看着水里的鱼、虾、蟹,水温什么的都不重要了,脱去鞋袜,翻开石头,去寻找潜藏在石下的鱼、虾、蟹。不时,就见旁边的小韦摸出一个螃蟹,向我们炫耀着成果,我们不甘落后地马上用手里的虾子做着回应。溪水里的鱼非常警觉,眼前的浅湾里看着有鱼在游动,当你接近时,它马上游得离你老远,不会轻易让你靠近。只有三个人将一条小鱼围堵到角落里,迅速将它堵住,才能将鱼抓住。

翻到最多螃蟹的小韦感慨说:“小时候,经常在河里去翻螃蟹,现在这技艺还是保留着,但能翻螃蟹的地方没多少了。如此清澈的溪水,如此多的物产,这里的环境很不错。”

边寻找着童年的乐趣,边将骑车带来的疲惫和燥热带走,心突然在这里平静下来,将收获的鱼、虾、蟹装好,我们就在这溪水边的岩石上晒起了太阳。秋日午后的阳光不是那么强烈,正好带走那一丝刚从清凉的溪水中出来的寒意。慵懒的午后,众人商量着如何处理这些鱼、虾、蟹,是清蒸好,还是油炸好。

时光在鹰嘴界就这么悠闲地过去,仿佛生活就如这秋后的一缕阳光,照射在树叶上略显斑驳和慵懒。

难得在繁忙的现代生活中去感受下安静的生态自然环境,不用去远方,就在会同鹰嘴界。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