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湘西侗苗风情之吃吃喝喝

2015-10-27 16:0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雪晴 黄煌] [责编:黄煌]
字体:【


【进门有礼】

拦门酒

但凡有客人到寨子来,苗家姑娘会在迎宾桥上拉起红绸,端起美酒,唱起迎宾歌,为客人举行迎宾仪式。进入寨子,必须得喝拦门酒。拦门酒有“三不原则”:一不能碰杯,二不能碰手,三不能不干。如果您长得合姑娘的意,还会享受揪耳朵的礼遇,那代表阿妹看上你了。

油茶

进门得喝拦门酒,入席得喝三碗茶。此“茶”即是款待宾朋的佳品“油茶”,油茶是将蒸熟的糯米拌以特有树叶染红、绿、黑三色,晒干后用油炸好,即为“泡茶”,再用少许食油将黄豆花生等炒香,然后将大米炒成糊米、加水、茶叶食盐煮成浓茶,最后撒上“泡茶”、佐以炒黄豆、花生、辣椒、葱花等佐料。即成了色香俱全的油茶,有“消暑解热、祛湿去寒,生精健胃”之效,是苗侗人早饭前的必用饮品当然喝茶讲究茶道,油茶也不例外,油茶也叫“朗朗茶”,通俗的说就是要大家边摇边喝,茶碗上只有一根筷子,一根筷子能喝净谓之入门,不用筷子则可称之入道了。

【苗族美食】

龙头宴

是花苗民族款待贵客和逢年过节自娱自乐的一种特殊家饮方式。摆上长龙式的桌凳由寨中年龄最长或最有权威的寨佬和宾客中最有威望的一名代表一起坐在长席的“龙头上”,主客各一边,按照花苗的习俗饮酒对歌。

乌米饭

又称“黑米饭”是一种用当地名叫“黑饭树”的嫩叶浆汁染黑了的糯米饭。苗族“四月八”传统节日吃黑米饭的习俗,源自五代北宋时期杨通花(八妹、宜娘)用黑米饭迷惑狱卒、智救兄长杨通宝的传说故事。

酸汤

酸汤是用米汤或豆腐水,放入瓦罐中3-5天发酵后,即可用来煮肉,煮鱼,煮菜。苗族的食物保存,普遍采用腌制法,蔬菜、鸡、鸭、鱼、肉都喜欢腌成酸味的。苗族几乎家家都有腌制食品的坛子,统称酸坛。苗族酿酒历史悠久,从制曲、发酵、蒸馏、勾兑、窖藏都有一套完整的工艺。日常饮料以油茶最为普遍。湘西苗族还特制有一种万花茶。酸汤也是常见的饮料。

【侗家美味】

合拢宴

侗族是一个民风古朴、热情好客的民族,一直以来就流传着“抢客”的习俗。有抢不到的,那么就只好到客人多的家里去商量,要求分客人,客人多的家里不同意,则提出建议:没有客人或客人很少的家里可将自家的食物搬过来一起吃,桌子不够就架板子拼起来,这就是后来的合拢宴。 喝酒一般要喝“转转酒”表示亲热,吃菜要吃“转转菜”。

腌鱼和腌肉

腌鱼的制作是将鱼剖腹,去掉内脏,撒以盐粉,将糯米饭和辣椒粉加水拌之成糟,与鱼一同放入木桶之中,桶底垫糟,糟上放鱼,鱼上加糟,上盖阔叶、草圈,并以岩石重压,然后灌以清水复面,使之与空气隔绝,一年后即可取出食用。有久腌达一二十年者,视为珍品。制作腌肉是将肉切成薄片,制法与酉奄鱼相同,但腌肉品种较多,如腌猪肉、腌鸟肉等等。居住在山野的侗族人家对冬季过境的各种鸟类,捕获甚多,以致有些人家食之不尽,将其存于桶中制成腌菜,其中鹌鹑味道最佳。

烧鱼

烧鱼是侗家喜食的一种菜肴。烧烤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于暗火上烘烤,以内脏烤透,色黄不焦为佳;再是置于茅草之中烧炙,待草烧尽,鱼亦透熟。以草烧鱼,有芳草清香。烧鱼食法有三:一是以蘸食,即以烤辣椒捣碎,加葱蒜、芫荽等着料拌成辣酱,以烧鱼蘸其辣酱拌食和酸汤拌食。辣酱烧鱼是将烧熟的鱼捣碎拌入上法所制的辣酱中即成;酸汤拌鱼是以芋头酸汤和辣椒面以及葱蒜、芫荽、折耳根等作料与捣碎的鱼拌匀食用。

牛瘪肉

取牛胃里的未消化的草汁合瘦肉加作料于锅内炒熟即成。牛瘪肉吸收百草溶剂,具有药效作用。这两种菜肴,不仅是部分侗家的嗜食,也是侗乡定居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的桌上佳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