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 :红军转兵,欢乐侗乡

2015-10-27 14:30: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雪晴 黄煌] [责编:黄煌]
字体:【


恭城书院



芦笙手艺人



万佛山丹霞风景区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 (文/记者 王雪晴 黄煌 图/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芦笙曲悠扬,米酒诱人的香。我醉卧风雨桥边,阿妹的歌儿甜……多嘎多耶嘿。”  这首侗家风情歌从侗家人的心里飘向全国,音律节奏、字里行间都激荡着侗家的欢乐气氛,多嘎多吔,载歌载舞。通道,便是这样一座载歌载舞的侗族之乡。

这里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民风古雅淳朴,是歌的海洋,舞的天堂.酒的故乡。

通道县,湖南省西南边陲,湘桂黔三省交界之地,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可有谁能想到,这极地、这襟喉居然有如此美丽的风景与热情人民。

从前,这块多彩的宝藏一直深藏于丛林腹地,次原始森林环绕,陆路极为不便,只得靠着危险的水路往来,这里从来都是神秘的。看今朝,焦柳铁路、209国道并行纵贯县境,距离桂州175公里,离怀化224公里,那时一天一夜的路程,如今也只需2个小时便可到达了。

到这里,不仅有多彩盛装的侗家人和长长的合拢宴,还有金芒万佛朝圣之所,更有红军转兵,中华转运之地。

恭城书院

古老侗家书院楼,转载中华大运地。

木屋、薄瓦,古老的青砖,朴素的院墙,这座楼已经承载了太多的历史痕迹。朗朗书声,才子及第,伟人转兵,这栋楼又见证了多少美好欣喜时光。

这座书院始建于宋1105年,因位于通道县罗蒙山脚下,故原名为“罗蒙书院”。占地面积2830平方米,后被大火烧毁。清乾隆57年,即1792年,侗家的能工巧匠将“罗蒙书院”在原址重建,更名为“恭城书院”,这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侗族古书院。

重建后期间经历了210年风雨历程,古书院由门楼、斋舍、讲堂、通廊4个部分组成,建筑群完整而有序,两层木楼建筑以一条中轴线排列在一起,中有通廊串联,四周青砖护墙,院外有桂花树两株。 飞檐翘首的门楼雄伟壮观,布满青苔的石阶散发着古朴的气息,拾级而上,进入书院就是长长的走廊,两边对称地分布着6栋斋舍,上下两层,每栋斋舍皆有4间讲堂和1间宿舍。

恭城书院亦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途经通道时,在书院内召开临时紧急的“通道会议”,形成历史上著名的“通道转兵”,挽救了红军,拯救了中国革命。从此,古老的恭城书院就与伟大的长征联系在一起而彪炳青史。

1934年12月12日,红军七位高层召开政治局会议,商议行军方向。既定方针是进军湘北与贺龙肖克的红二、六军团会合,但当时北上线路已被蒋军层层把守,几无通路。毛泽东力主进军敌军防守薄弱的贵州,后被大多数与会者采纳。于是有了军委的“万万火急”电报,有了“通道转兵”。

百里侗文化长廊

侗乡里的“清明上河图”

通道县南部,沿坪坦河水绵延50余公里,跨双江、黄土、坪坦、陇城、坪阳5个侗族乡镇,覆盖347.6平方公里的地域百里长廊中,坐落了30余处侗家村寨。其中,有不少保存依然得非常完整。走进这百里侗文化长廊,探寻各家侗寨,就有如打开—幅天人合一的中国侗族文化风情的美丽画卷,可谓处处是景处处惊喜,步步动心、步步生情。

芋头侗寨——侗乡的小布达拉宫

从县城出发,车才行驶了15分钟,便遇见了依山而建,因地就势的芋头古侗寨。

这里距县城9公里,据说至今已有640多年历史,清顺治年间遭火灾,复建后形成以芋头溪流为轴线向两边分叉布置的个聚居群。

古侗寨建筑造型具有典型的侗族风格,鼓楼、门楼、芦生场凉亭、古井、萨岁坛、吊脚楼等一应俱全,且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历史 人文和艺术价值,被专家称为侗族建筑的“实物博物馆,有桐乡的“小布达拉宫”之美誉,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皇都侗文化村——侗家文化大观园

喝过拦门酒,听过三响震天的迎客铁炮,走过精美别致的风雨普修桥,才算正式迎接了这个丰富多彩的侗家文化村。来到这里,大多游客应该会像记者一样逛得晕头转向,一切都是五彩缤纷的,多彩的鼓楼、华丽的侗锦、繁复的舞步,犹如走进侗寨大观园。

皇都侗文化村位于“百里侗文化长廊”中心地带的黄土乡,距县城10公里,由头寨、尾寨、新寨、盘寨四村组成,为纯侗族聚居。即便是四寨聚集依旧保持着“夜不闭户,出不锁门,路不拾遗”习惯。

侗家人淳朴好客,除开歌舞欢笑,最令记者动容的却是夜幕降临后,侗家人沿着道路,举着火把相送客人的情景。

来这里吧,品油茶,观侗寨,看侗族歌舞,吃合拢宴,感受侗家人最真诚的好客之情。

万佛山丹霞风景区

九千九百九十九佛,汇合心中一座,便为万佛。

万佛山离县城不过20公里,是通道近年来发现的品相极为罕见的特大型丹霞地貌,主峰老佛顶(海拔1539米)似弥勒大佛面南盘坐,气势宏伟,俊秀的群峰拱卫其四周,形成褚佛拜祖之景观,还有因万佛山中,悬崖绝壁之上拥有天然“万佛山”三字奇观而得山名之说。

虽山遥,且道路惊险,但是当你到达山顶只是绝对不虚此行。站于此处峭壁嶙峋,峡谷幽深,宛若一幅绝伦的天然水墨画,一切美景尽收眼底。

云雾升起时,万座丹峰如同万马奔腾,气势磅礴;晴空之下,呈现出万佛朝圣之势,蔚为壮观。可向西南望,神龟活灵活现;向北望,蜡烛峰、天书岩形象逼真;向南望,将军山、海螺峰、大寨岩、神仙洞峰,山体形状清晰可见,呈现出海市蜃楼般的胜景。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