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杨梅飘香,侗苗风情

2015-10-27 14:0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雪晴 黄煌] [责编:黄煌]
字体:【



地笋苗寨


排牙山森林公园


山珍野果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 (文/记者 王雪晴 黄煌 图/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这里,有从数不尽的神话故事,有遗落凡间的杨梅仙果,有由玉皇大帝华盖飘落的飞山、有世外桃源般的苗寨、绵延的山峰、缭绕的云雾……

前往靖州,巍巍雪峰山脉间,悠悠渠水河畔游,美美滋滋的吃上一大碗杨梅,再去森林公园来一把有氧骑行赛,看看流淌在世外云间的地笋苗寨,然后喝着美酒伴着歌声尽情欢乐……但到靖州来,几时舍得归?

杨梅,是靖州的名片。

四月八,杨梅发;五月五,杨梅乌。这里紫红个大,汁液饱满的杨梅诱惑男女老少们时刻惦记着杨梅熟透的时节。杨梅让靖州成为闻名远近的“中国杨梅之乡。”

来到美丽的杨梅小镇,自然是想一品杨梅仙果的风情,可仙果之妙,人间岂能常享?仙人气小,限梅熟端阳,可品尝得到的日子也只有二十一天,且熟果不易存放。但是人们依然渴望在那短短的21日之外也能尝到香甜可口的杨梅,于是聪慧的靖州人民采用了许多绝妙的办法。

记者前往靖州时已是秋黄之际,只得带着遗憾之情前往,意外的是来到杨梅生态博物馆时,眼耳口鼻依然被宠爱在了香甜的杨梅里。走过杨梅生态文化广场、从杨梅观景台眺望、参观杨梅品种园后终于如愿品尝到了酸甜可口的杨梅汁、香醇饱满的杨梅酒以及一吃就停不下来的杨梅蜜饯。用这样的方式便能任性的随时尝到杨梅了,也让靖州杨梅运输到了全国各地去。

每年的6月中下旬,靖州将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杨梅节,喜食新鲜杨梅的游人也可趁着这个时节来到这里大享仙果的美味。

地笋苗寨

流淌在世外云间的花园

自苗侗祖地飞山向西,往黔东南地区而去,有一处称为“锹里”的神奇土地。这里是中国苗族五大支系之一花衣苗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地笋苗寨便是“锹里”最璀璨的明珠。

寨子里共有120户人家在这群山间落户,这里群山巍峨,溪河清潺,松竹茂盛,房屋俨然,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仿若靖州西陲深山中的桃花源。团寨山水相依,宁静悠闲,民居多为依山而建的苗家吊脚楼,古朴淡雅。《舌尖上的中国》《爸爸去哪儿》等知名电视栏目也在此选址拍摄。

这里的居民热情好客,当晚,记者一行便住宿在位于山寨舞台旁的居民家中,户主吴才早是地道的地笋苗家人,他告诉记者,“村里只要是达到待客标准的人家都是可以接收房客的,自从那些热门节目和媒体曝光以来接收的客人就一年比一年多了,尤其是四月初八的姑娘节,和十一长假的时候,一般客人都会在这里住上两晚,还有很多画家在这里呆上一个多月,说这里风景很适合画画,他们来了都说这里消费很低,一天吃住的费用加起来差不多几十块钱,我们也没想过赚大钱,不过寨子里的人们日子还是越来越好过了,很感谢政府。”

谈话中,吴才早夫妇除了讲述寨子里的变化外,说的最多的一句便是“我就是怕客人来了,我们招待不周。”淳朴热情的地笋人们通常将自己最好东西拿来招呼客人,米酒、油茶、自家的鸡鸭、腌鱼腊肉、山上的蘑菇和野果,长长的龙头宴里盛满了他们的热情。

排牙山森林公园

蜿蜒在大森林中的骑行赛道

县城往西,20公里外绵延之地,排列了数十座犹如牙齿般的山峰,故名排牙山。

我们到达时,太阳初升。茫茫的白雾以被缕缕晨光参透,盈盈的生气缭绕于耸立的参天直木之间,升腾、弥漫、氤氲出宁静而温馨的图画,林间有游人自驾前来,支着帐篷,铺着餐布,预备着丰富的林间午餐。

整个森林公园由排牙山、地理冲、马原三大片区组成,皆为低山地貌。平缓的山地、茂密的森林、这样的森林氧吧自然会吸引到大批的有氧运动爱好者,记者于林间参观时便问公路远处传来飕飕的自行车声音,一个20多人组成的自行车队闯入了众人的眼中。其中,27岁的骑行队员杨世茂告诉记者,“这是一条非常经典的骑行公路,是个大氧吧,而且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味道,都很美,所以我们经常来,这条公路呈环线,骑完大概得2个半小时了,这里也已经举行过两次环山自行车比赛,有全国各地的自行车爱好者来到这里,没有不说这里好的。”

走在着片林间的小路上,深呼吸,贪婪地将山林间的清新空气塞进肺里,听着河流细涓,感受着耸立而上树木的壮丽,所有浮世的烦恼,都可抛诸九霄。

这还不是靖州的全部。

山重水复间,侗苗风情里,还有祈福的易学胜地飞山,观神仙洞,品不老泉:你可以去侗家岩脚侗寨,游历这个尘封在南方古丝绸路上的“女儿国”;你还可以去文峰塔,敬仰这座文运昌盛的圣坛;在延绵起伏森林中,带上帐篷,与天地同眠,观繁星闪烁,放松心弦,聆听最自然的声音,感受最动人的风情。

侗家岩脚侗寨

尘封在南方古丝绸路上的“女儿国”

岩脚侗寨位于靖州县寨牙乡境内,距县城24公里,岩脚侗寨和三锹地笋苗寨一道被誉为靖州的“东侗西苗”,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之美、民俗风情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为一体的3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称其为“女儿国”,全因为这里是真正女人当家做主的地方,侗家人自古来以女性为尊,财权,管理权是被女人牢牢的攥在手里的。

寨子里最尊贵的族长被称为“萨姆”,亦被称为月亮女神,掌管寨子内的大小事务。我们有幸见到了岩脚侗寨里最后一位被神明选出来的老萨姆,已经有80多岁了,坚挺的脊背,悠然的身姿,和蔼的面容,依然秉承了当年的女神风范。

入夜,月亮升起,印在寨子里的47个水塘与水井之中,寨中人说这是这叫48轮月亮共赏,这里的人们将月亮比作女人,比作世间最美的事物。

来这里吧!在月光下,欢笑、饮酒、载歌载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