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会同等你来

2015-10-27 13:5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雪晴 黄煌] [责编:黄煌]
字体:【




     【会同名片】

怀化市辖县。位于湖南省西部,西与贵州省天柱县接壤。总面积2245平方千米。总人口36万人(2011年)。会同县辖7镇18乡,侗、苗、瑶、满等17个少数民族人口占63.6%。

地处云贵高原边缘雪峰山区。渠水、巫水由南至北与沅江交汇。水利资源丰富,建有沅江一级支流水渠和朗江水电站、长田水电站、蓑衣塘水电站等。境内盛产杉、松、楠竹、油桐、油茶,被列为全国7个杉木中心产区的种源区之一。矿藏有金、煤、铅、锌、锑、水晶石等。焦柳铁路、209国道与222、318省道公路过境。纪念地及名胜古迹有粟裕故居,诸葛井、驸马墓、公主墓、国师墓、游府警示牌、石屋塔等。

【会同节日】

每年11月27日(农历十月二十六日),是历史上少数民族首领杨再思(公元869年~957年)的忌日。湖南省会同县沙溪乡场上鼓乐声声,彩旗猎猎,人头济济,炮火阵阵。

【会同民俗】

会同竹编

会同竹编工艺品以其古朴华美、技艺精湛蜚声海内外。竹编技术代代相传、不断发展,现已从编织传统的竹篮、竹席、斗笠、箩筐等用具发展到制作屏风、动物、人物、山水竹编画,竹编工艺美术品曾于1977年、1980年两次被选送参加了在法国、菲律宾等国家举办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品展览”,而后在北京和广交会展出,受到国内外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1988年,会同竹编艺人李盛国作为“中国竹草编专家组”技师赴非洲传授竹编技艺。除此外,打鼓锄茶、黑饭节、板凳龙、罗汉戏狮、斗牛舞、花灯、木叶笛等侗、苗民俗民艺文化也是各具特色,百花争艳。

沙溪唢呐

会同县沙溪乡,以其独特的唢呐艺术,2003年被国家文化部誉为“全国唢呐艺术之乡”。沙溪唢呐是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艺术,代代相衍,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与北方唢呐相比,作为南方唢呐分支的沙溪唢呐制作考究,声质洪亮、古朴、粗犷,曲调讲究,品牌繁多,流传的唢呐曲牌有200多个。沙溪唢呐在当地极为普及盛行,每逢嫁娶、生育、丧葬、立屋上梁、开张典礼、佳节喜庆等重大活动都有恭请唢呐乐队助兴、热闹的习惯。

打鼓锄茶

打鼓锄茶又叫“锄茶鼓”,是流传于湖南会同林区苗家山寨的一种古老生产文化习俗。相传苗族祖先在身居大山丛中时,人们围着打到的猎物,又敲又打,聚众而乐,表达共同的欢欣。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这种习俗的内容在劳动中逐渐充实。即用牛皮、羊皮制成鼓,请来鼓师,在劳动生产时欢歌助兴。据说“打鼓锄茶就是由此演变而来,已有300多年历史,沿袭至今,仍历久不衰,深受当地广大苗族同胞的欢迎。牌有表现轻快而颇有情趣的《黄蜂进洞》、《鸭婆洗澡》,有表现欢乐而诙谐的《三跳涧》、《高坡放水》,也有幽默风趣的《懒马过桥》、《蛤蟆出气》等。

【高椅名片】

高椅古村为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历史文化名村。位于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湘西南的会同县境内。因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整个村寨共有五百九十多户两千两百多人,其中百分之八十五的村民为杨姓,系南宋威远侯杨再思的后裔,侗族。

高椅古村位于湖南省会同县境内的巫水河畔,这里曾是水陆交通枢纽,是历史闻名的烟土之路的必经之地。连接家家户户、村与村的道路纵横交错,宛如网状,如入迷宫。村子里的人一般只走几条主要的路,很多阡陌相通,但无人敢行,就是当地上了年纪的人也不一定能知道村里的每条小道通向谁家。连自己人都搞不清楚路伸向何方。由于地形复杂,几百年来,这个村子从未受过土匪、强盗的骚扰。

【高椅民居特色】

马头墙

古村建筑为木质穿斗式结构的两层楼房,四周封有高高的马头墙,构成相对封闭的庭院,当地称为窨子屋。这种建筑因为是高墙封闭,仅开小窗,有防风、防火、防盗的特殊功能。近百年来,高椅村尚没有一家失火殃及四邻的先例。

雕梁画栋

与张谷英村相似,高椅古村每家每户相通。这是典型的明代江南营造法式,侗乡风情更増添一份民族特色,照壁上方色彩斑斓的绘画,或大禽猛兽,或松菊梅兰,可以看出当时的主人是武将还是文人或者农家。房屋建筑式样优美多姿,大都饰以壁画、墙头画,门窗都是隔扇花式样,花纹各异,或龙腾、或凤舞、或花鸟、或人物,匠心独运,技艺精湛,现仍保存有很多的丹青墨宝、石雕、石碑、镌刻等艺术品。庭院内的木构楼房,门窗多有精美雕饰,不少庭院、堂屋前悬挂匾额,照壁多绘壁画,屋内明清家具随时可见。

红黑鱼塘

古村建筑在防火、防潮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地基用小青石砌筑,高出地面六十公分,有较深的排水沟,房屋密集区还设有下水道和水塘。红黑鱼塘开凿于清朝嘉庆末年。左塘是用来养观赏鱼,故名红鱼塘。右塘用来喂养食用鱼,故名黑鱼塘。两池塘与村内的排水系统相通,是村落排水系统的一个蓄水池。虽然整个村子是以木质建筑为主,但由于高墙封闭,下水道纵横,高椅得以防火、防潮,使这些明清时代的古建筑历经六百多年不朽。

防盗缸

防盗监听缸所在的住宅是明早期建筑,原房主是当地首富之一,为防盗窃,在其厨房里埋有一口缸,缸口直径六十厘米,深五十五厘米,缸口与地面持平,平时盖上木板,并有一碗橱遮掩,不易被人发现,需用时取掉木盖板,可监听到五十米外的脚步声。据考证,该装置为国内最早的监听装置。

【高椅特产】

美食:

滩螺、河鱼、桔子、笋干、糍粑、金秋梨、高椅黑饭、红坡贡米、火塘腊肉、沙溪辣酱等地方特产

工艺:

刺绣品、傩戏面具、竹编工艺等。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