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化缘”校长龚福民获“运达乡村教师奖”

2015-10-22 09:11: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仲辉]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20日讯(记者 于振宇 实习生 郭子宁 通讯员 王国光)今天下午,运达乡村教师奖组委会来到湘雅三医院,为身患尿毒症的慈利县渔浦小学校长龚福民颁发了“第九届运达乡村教师奖”,将4万元奖金送到龚福民的手中。

“你从不说苦,因为你一直爱着。你绝口不提贫穷,因为你的内心无比富有。一心‘福’民,毫不‘福’己,一生奔波,只为学生的未来开路!”颁奖现场,组委会负责人为龚福民校长宣读这样一段颁奖词。

湖南日报在10月14日以《救救这位山区好校长》为题报道了龚福民的事迹。今年42岁的龚福民,199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慈利山区,当起了老师。16年来,他从没离开过山区。即使身患尿毒症仍心系贫困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都随身携带百名特困生名单,到处求助“化缘”。

“这是一次地点特殊的颁奖,往届都会有盛大的颁奖典礼,获奖老师上台领奖,可龚老师却只能躺在病床上。” 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龚校长是第九届运达乡村教师奖第一位获奖者。颁奖时间一般是12月份,考虑到龚校长的特殊情况,提前单独颁奖。

龚校长的事迹报道后,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不断给予龚老师关注帮助。龚校长的每一届学生都有来医院看望,已有五六十个学生代表从全国各地赶来,200多个学生进行捐款。更有志愿者承诺一对一帮扶渔浦小学的特困学生。目前,龚校长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正在接受持续治疗,以防贫血问题等一系列并发症的引发,同时在等待合适的肾源。

据了解,运达乡村教师奖以“关心基础教育,关爱乡村教师”为宗旨,颁发给湖南老、少、边、穷地区县以下中小学校中事迹感人、有口皆碑的优秀教师,曾被评为中华慈善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