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布置APP作业 家长担心伤眼睛

2015-10-20 10:48:36 [来源:红网] [责编:戴仲辉]
字体:【

红网长沙10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妈妈,手机拿给我,我要写作业。”婷婷(化名)是长沙市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老师布置了不少APP作业,必须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才能完成。这让婷婷妈有些纠结:APP作业像玩游戏,孩子做作业的热情很高,但每次一做作业就是半小时,这样会不会影响孩子视力呢?

婷婷妈说,进入小学后,各科老师都会布置一定的作业,有抄写、背诵,也有跳绳、跑步,家长也要一直陪在旁边,等孩子作业都完成了签字。让婷婷妈有些担心的是,学校还有作业是直接布置在APP上的。

婷婷妈介绍,这个APP叫“一起作业”,下载后输入孩子的个人信息建立账户,就可以开始做APP作业了。“APP的画面鲜艳,互动性也强,婷婷还蛮喜欢的,做作业的热情很高。”可是时间一久,婷婷妈开始犯嘀咕:“孩子一对着手机就是半小时,大人看手机时间长了都受不了,孩子的视力会不会受影响呢?”婷婷妈说,这种APP作业每周会安排2次,还有一个APP叫“纳米盒”,是让孩子熟悉语文和英语课文的,是点读的形式,为了跟上教学进度,孩子基本每天都要打开读一读。

另外让婷婷妈有些担心的是,“一起作业”里要求读的单词是机器识别,对口音要求非常高,婷婷口音稍微不标准就只能得1颗星,“孩子经常嘟着嘴说,为什么得不到3颗星(满分)啊?”婷婷妈担心,这样的机器评判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

壮壮是婷婷隔壁班的同学,也要做这两项APP作业。壮壮妈说,自己不反感用手机完成作业,但因为孩子是由爷爷奶奶照看,“老人家哪里知道下载APP?”壮壮妈说,为了完成这个作业,她还专门给老人换了智能手机,“但老人又没办法监督孩子用手机的时间,我担心孩子会借着写作业的名义玩手机。”

校方说法

利:能激发孩子兴趣

长沙市实验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说,现在长沙不少小学都将APP引入到教学中来,APP作业比较生动,能激发孩子兴趣,而且能记录孩子的语音,老师能实时查看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这些是传统教学手段不能实现的,“所以只要不涉及收费,老师们也很乐意尝试这种形式。”

该校负责人也表示,APP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值得一试。

弊:附带有游戏需家长监督

该校负责人表示,APP作业在孩子的书写能力方面还有缺陷,“比如不能让孩子做到书写规范、不能提高书写速度,因此APP只能作为传统教育的补充手段。”该校负责人说,有的APP在开发过程中还附带设计了游戏,因此做APP作业时还需要家长实时监督。校方表示,APP作业一个星期只有两次,通过频率来控制孩子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间。

他山之石

雨花区教育局目前也在推广用APP完成英语作业,不过,这个作业既可以在APP上做,也可以通过阅读教材和听录音来完成,孩子可自由选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