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抗战记忆

2015-10-16 10:10:0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贺琛]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荆彩
青石耸立,蓝天碧透,走过长长的青石板路,长春革命烈士陵园在秋日里显得格外庄严肃穆,令人起敬。

长春革命烈士陵园。


拾级而上,进入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东北抗战长春英烈故事映入眼帘,令人不禁将思绪拉回到70多年前,那段充满硝烟的岁月。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东北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成千上万的东北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东北抗战长春英烈展示了这一光辉篇章中最为壮烈的历史一页。

长春革命烈士纪念碑。


行至东北抗日联军将领陈翰章的事迹展板前,同行记者纷纷停下脚步,抬首细读。陈翰章将军在大沙河一战共毙伤俘敌500多人;寒葱岭伏击,全歼日军部队长松岛少将以下200余名;在敦化县石头河子击毙日军指挥官中岛大佐以下31名日军;在敦化县官地悬羊砬子伏击一个中队的日军“讨伐队”……1940年12月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仅27岁。陈翰章牺牲时,被日寇剜去双眼,头颅也被残忍割下。抗日战争胜利后,烈士遗首同杨靖宇将军的遗首一同在长春伪满军政部被发现,经中共长春地下党组织的全力保护,送往哈尔滨安放。参观群众惋惜良将早逝,同时对日本的残忍行径感到愤怒。

无名烈士纪念碑。


读罢陈翰章的事迹继续向前,记者发现在吉林这片抗战热土上,英雄事迹英雄人物实在太多:九台县放牛沟乡200多名大刀会成员与日寇殊死搏斗,英勇战死;王光宇将军牺牲前身负重伤仍高喊杀敌;李恩举烈士曾在日本人狱中写下“九曲黄河我摇蓝,中华儿女意志坚。人生不忘亡国恨,留取丹心照世间。”……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身躯为东北乃至全国抗日立下了不巧的功勋。
走出纪念馆,骄阳刺眼,但沉重的心情未感轻松。纪念馆一侧耸立的长春革命烈士纪念碑直插云霄。寓意“日月经天,江河行池”的浩气长存精神。
绿草茵茵,松柏苍翠,静静走过无名烈士墓,心中翻腾起林海雪原的一幕幕抗战景象。时至今日,抗战英烈不畏艰难困苦,浴血奋战的执着精神将永存于白山黑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