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光华绽于朴实——记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段江华

2015-10-15 09:45:39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被誉为“最美画家”“最美教师”的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段江华又将获得新的称号——时代楷模。为表彰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义举,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决定授予段江华“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将成为我省首位以个人名义获此殊荣的人。

勇救幼童淡泊名利

在河西大学城与湘江之间,有一片明镜般的水域,长沙人称之为“后湖”,后湖国际艺术区就坐落于此。这里高手云集,是长沙重点打造的文化艺术高地。作为油画专家,段江华在这里有一间自己的工作室。而他救人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个工作室附近。

“赶快救人呐!”“救人,救人,叔叔救人!”今年3月4日下午3点多,段江华开车载着妻子吴涛、学生肖彬等正急着赶往橘子洲接远道而来的亲人吃晚饭。谁知,车子刚出了艺术区的门就听见了呼救声。赶紧停车,只见一个粉色的书包飘在湖面,孩子已沉下了水。52岁的老段来不及多虑就跳下了水,当时气温只有4℃,湖水齐肩,冰冷刺骨,他快速游向6米开外的小女孩,一把拽住小女孩身上书包的带子,把她的头从水下托上来,然后竭尽全力向岸边游。

孩子虽然被抱上岸了,但脸色发乌,已经完全没有了意识。肖彬和吴涛迅速接力,先把孩子倒立呛出水,然后一人按压胸部进行心肺复苏,另一人做人工呼吸。“大概两三分钟左右,小女孩嘴唇动了一下,脸上擦伤的地方开始渗血,脸也泛红了。”这时段江华才意识到自己浑身湿透,冻得直哆嗦。

不一会120急救车来了,高度紧张的段江华才松了一口气。长沙市四医院儿科医生杨波表示,溺水停止呼吸4~6分钟后就会出现脑死亡。如果不是获救及时且得到及时的心肺复苏,孩子很可能就没命了。

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冰冷的湖水中救人,回想起那一刻,段江华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起孩子。”

事件发生后,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作出批示称赞他:“展示了高尚的精神风貌,彰显了社会的正能量,堪称我们身边的‘活雷锋’。”“最美画家”“最美老师”“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全国师德标兵”等称号和荣誉也接踵而来,可老段依旧谦卑如昨。段江华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他说:“相信无论是谁,这种情况下都会勇敢去救人,我们只是做了很多人都会做的事。”

爱惜人才乐善好施

在麻阳县大山里长大的段江华深知知识对一个人命运的重要性,他最爱惜人才。

段江华的学生,如今已是湖北美术学院油画教师的于轶文提起当年的老师,说得最多的是“感激”二字。

2000年,具有绘画特长的于轶文从武冈老家来到长沙学习专业,家里只给他凑了1600元。于轶文说,来到长沙才发现画画的学费很贵再加上还要生活,1600元最多能支撑一个月。吃了几次闭门羹之后,于轶文小心翼翼地敲响了段江华画室的门,没想到段老师首先给他谈的不是学费而是让他先作一幅画。于轶文把认真作好的画交到段江华手中,没想到段老师连声称赞说“不错,不错”。可当他说出自己的窘迫时,段老师却轻描淡写地说“先找地方住下,来这里画吧,学费以后再说”。而这一画就是两年多,其间段江华再没提过学费,后来,段江华还将画室一楼的收藏室腾出来供于轶文居住。

学生石富是一名失去双亲的孤儿,求学期间经济拮据,难以为继,段江华爱惜他的才华,在学业上进行悉心指导,在经济上给予无私的援助。深受感动的石富奋发图强、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段江华说:“学艺术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奢侈的,每次发现一名可造之材,但是又家庭贫困,交不起昂贵的学习费用,我就觉得不能浪费了学生的才华,不能让他看不到未来。”

不仅资助自己的学生,乐善好施的段江华还经常向社会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今年4月,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思怡被诊断出急性白血病,几十万元的医疗费让家庭陷入困境。在得知有一个救助小思怡的艺术作品义卖活动后,段江华第一时间响应,捐出一幅油画《生命如花》。这幅作品被爱心人士以5万元的价格收藏,所得善款成了小思怡的救命钱。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湖南省油画学会成立之初,活动经费紧张,段江华带头捐出1000美元用于学会开展活动;汶川地震后,他带头捐画义卖,将画作拍卖所得20余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灾区;他还向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百年职校”捐赠画作……

为人亲和育人有方

全国知名油画家、湖南美术协会副主席、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段江华拥有多种头衔。他的作品也经常荣获各类大奖:《国殇·文夕大火》获湖南重大历史题材金奖,《王·后二号》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重现的辉煌》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奖(2003)……可以说,就算没去救人,段江华的头上也环绕着不少光环。

面对诸多光环,段江华说:“我首先是一名老师。”他不太在乎外在的东西,他的同事王维评价称,段江华为人低调、亲和力强,以至于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老段,就连他的学生也经常这样喊。

说起老段,学生们谈得最多的也不是他获得的荣誉,而是他的教学。

学生张钊浩提交给老师的第一件作品是一幅“薄画”,而段老师的风格却是擅长作“厚画”。在“厚画”面前,“薄画”无疑显得单薄,因为“厚画”的立体感和冲击力更强,原本想着和老师的风格不同,老师会不感冒。哪知段江华不仅鼓励他继续坚持自己的风格,还推荐他多看看擅长“薄画”的中东艺术家阿里卡的作品。

风景写生课是美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所谓风景写生也就是带着学生到外面转转,采采风、写写生,可段江华的上法却与别人稍有不同。上风景写生课时,老段带着学生去了北京。作为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50余年建都史的古都,北京有太多的地方值得刻画和描绘,可老段并没有急着带他们去写生,也没有硬性要求每位学生回去之前要完成几件作品。这些都是锻炼“手”的技巧,他更关注的是学生的“眼”。

拜访国内顶尖级艺术家,参观他们的作品,观看他们的创作;了解正在奋斗的青年艺术家的生活状态与创作;参观几场艺术展览……“从艺术名家那里我看到了原来还可以用石头作画,从青年艺术家那里我看到了他们不因贫贱而放弃艺术的精神。”张钊浩说,艺术是一门眼高手低的学问,硬性要求带回去几件作品可能会提高作画的技巧,而多看、多了解却打开了我们的眼界。

得知段江华将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各路媒体人拿着“长枪短炮”再次蜂拥而至,他虽然没有拒绝采访,但每次也不忘重复说:“孩子获救,没留遗憾,是我最高兴的事。这件事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去互相帮助,也是一件好事。不过作为个人,我还是喜欢过平静的生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