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湖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段江华:善行绘出最美画卷

2015-10-15 09:40:06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段江华为学生们授课。 (资料图片)

绵延的岳麓山下,有一片明镜般的水域,湖南长沙人称之为“后湖”。后湖湖边的旧居被改造成艺术家工作室后,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氛围,吸引了100多位国内外艺术家入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油画家段江华的工作室就在临湖的一栋小楼里。今年3月4日,52岁的段江华在后湖纵身一跃,奋勇救人。

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接力

10月9日,在如画的秋色中,记者步入段江华的油画工作室。“我特别喜欢这个地方,把工作室当成家,所以那天没有错过一场对小生命的接力抢救。”坐在临湖的窗前,段江华回忆起那场与死神惊心动魄的赛跑:“那天下午16时左右,我开车带着爱人吴涛、学生肖彬从工作室出发经过后湖时,被前面两辆车挡住了路。我打开车窗,只见一个小女孩跑过来急喊,‘叔叔救人’!我立刻熄火下车,顺着小姑娘指的方向跑。”

当时,湖中漂着一个粉色的书包,已看不见落水者。段江华急忙脱去外套,纵身跃入冰冷的湖中。“游到中间,仅几秒钟,我就抓住了落水女童的书包,10秒钟左右,就把她拖上岸了。”段江华回忆说。落水女童当时情况危急,肖彬倒背着落水女童来回跑了二三十米,待她胸腔中的积水呛出来后,才把她放在地上,由吴涛做体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紧张的3分钟急救后,“落水女童的嘴唇动了一下,脸色也泛红了。这时,我们才松了一口气”。后经医院继续抢救,7岁的落水女童扬扬脱离了危险。医生表示,及时的心肺复苏救了扬扬。

段江华的善举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群众称段江华为“最美画家”“最美老师”,长沙市授予他“雷锋式模范市民”称号,他本人还入围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段江华说:“孩子获救,是我最高兴的事。救人是理所当然的,却获得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这其实是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他补充说:“这件事传播出去,激发更多人去互相帮助,也是一件好事。”

充满人文关怀的艺术生活

在段江华看来,老师就是开窗人,在为学生多打开一扇窗的同时,要用爱心启迪学生的心灵,用信任激发学生自信成长的潜能,用善举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和人生哲学,“教师没有好品格培养不出好学生,艺术家没有好品格创作不出好作品”。

“学画先学做人。”这是段江华始终恪守的人生准则。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带头捐画义卖,将拍得的20余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灾区;他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百年职校”捐赠画作,拍得善款100万元悉数捐出……

从教26年,他与学生在课堂上是师生,课后是朋友,他的学生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段”。老段经常购买大批颜料和画框送给经济困难的学生,他已记不清资助过学生多少钱,但每位得到帮助的学生都将这份浓浓的情谊牢记在心。2013年,段江华50岁生日,他的百名学生自发组织举办了一次师生联合作品展,并将所有画作汇集成册留作纪念。他的同事说,老段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作品,学生是他最看重的作品。在那本画册的序言里,记者看到一名叫于轶文的学生这样写道:“2000年,怀揣着从家里带来的1600元,我从邵阳武冈的一个穷山沟里来到长沙拜师学画。当时的学费是每月500元,在老段这里,我认真踏实地学了两年,最终考取了中央美术学院。两年来,他对我们农村来的学生特别关心。”

相比于谈论自己的艺术成就,一谈起他的学生,段江华显得更为热切。“很多有天赋的学生都来自农村,他们有切身的经历才能画出感人的作品。”段江华说,“作为老师,我发现了好苗子就不想放弃,也不想让他们被一时的贫穷打败”。段江华的学生石富父母双亡,大学期间经济拮据。段江华爱惜他的才华,在学业上对他进行悉心指导,在经济上给予无私的援助。深受感动的石富奋发图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现在最让我骄傲的,就是我的学生们。”段江华自豪地说。

“从他的为人处世、教书育人上,我们可以看到,段江华抢救孩子的事,是非常自然的,是居于本质上的人性之美。这种人性之美不仅体现在他的日常行为中,也体现在他的艺术作品中。”与段江华同事多年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教授说。

一名艺术家要有社会担当。30多年来,在个人艺术创作追求上,段江华充满着历史感和忧患意识的艺术创作以“道义”为魂收获硕果,屡次获全国大奖。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