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画家段江华勇救落水女童: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2015-10-15 09:29:25 [来源:新华网]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新华网长沙10月13日电(记者谢樱)年逾5旬的油画家段江华,发现儿童坠湖后不顾个人安危,舍身跳入湖中毅然施救。

这一跃,段江华定格于人们心中。这位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被誉为“最美画家”。

“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日前,段江华在长沙对来访记者说。

今年3月4日下午4时多,家住长沙市岳麓区的7岁小朋友扬扬和同学结伴回家,路过后湖时,扬扬不小心掉入湖里。段江华和妻子正好开车经过,听到呼救,段江华赶紧下车。

“只看见湖中漂着一个书包,离岸边约10米,还看到两只小脚丫。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救起孩子!”面对冰冷的湖水,段江华迅速脱去外套,决定下湖救援。他一把拉住一位准备下水的学生:“你水性不好,我去吧。”随即纵身跃入湖中。

当时的湖水温度只有4度,未及热身跃入,很容易发生抽筋。而且,段江华一直高血压。为了抢救溺水孩子,他全然不顾。

“没想到湖水还挺深,一脚没踩到底,呛了一口水。”段江华奋力游到湖中,拼命把小女孩往岸边拖。

救上岸的扬扬已经昏厥,脸色发黑,没有什么生命体征。肖彬和妻子赶紧把扬扬放到地上躺平。肖彬急中生智,倒背着扬扬来回跑,尽量让扬扬吐出胸中的溺水,夫妻俩一个按压胸部,一个进行人工呼吸。

“后来,终于看到孩子额头上原本乌紫的伤口开始渗出鲜红的血,嘴唇微微张动,我想应该是有救了,心里的石头才慢慢落了地。”段江华说。

待小扬扬被送上急救车,段江华才感到身上彻骨的寒意,赤脚走回工作画室。

经过抢救,孩子脱离了危险。“如果不是及时获救且得到心肺复苏,孩子就没命了。”医生表示。

扬扬康复出院后,母亲带着她来到段江华工作室致谢。段江华高兴之余,破例收下扬扬为徒弟。

回忆这一段,段江华看得很轻淡:“这只是一个很自然的反应,相信很多人都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段江华介绍,事发后,现场很多人以各种方式参与了对落水儿童的救助,直到孩子脱险。“在这场爱心接力中,每一个环节都对落水孩子的生命至关重要。”

采访中,段江华的学生表示,段老师做出勇救落水儿童的壮举,一点也不奇怪。“老师一直都是个古道热肠的人。”学生于轶文说。

学生们介绍,湖南省油画学会成立之初,活动经费紧张,段江华带头捐钱用于学会开展活动;汶川地震后,他捐画义卖,将画作拍卖所得20余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灾区;他还向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百年职校”捐出义卖善款100万元……

今年6月,段江华入围“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9月,段江华作为优秀教师代表之一,参加了“湖南省庆祝第31个教师节座谈会”,获颁“全国师德标兵”奖牌。

面对各种荣誉和社会各界赞誉,段江华说:“孩子获救,没留遗憾,是我最高兴的事;社会关注并点赞,说明大家都有一颗向善的心。如果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情,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美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