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思维:优先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2015-10-14 11:28:0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湖南商学院荣誉一级教授、省政府参事 柳思维:

对于湖南如何积极融入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我有两点建议。

首先,湖南要进一步落实与长江经济带相关的三大国家战略规划。

一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要求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成“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二是《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把长江经济带定位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沿海沿江沿边全面推进的对内对外开放带、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三是《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定位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其次,对接长江经济带需有先后顺序。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关键和核心是扩大对外开放,而对外开放发展的突破点在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省里要积极出台政策,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打造成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先行示范区。重点是要进一步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之间的四个“一体化”。

一是空间一体化。长株潭城市群沿湘江北上及环洞庭湖区域,应形成湖南对内对外开放新高地。如,岳阳的临港产业园等开放平台,不能仅为岳阳所用,而要集全省之智慧共谋发展。

二是产业一体化。从长株潭到岳阳之间的产业,如杂交水稻、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生物制药、旅游等应形成一体化发展体系。特别是该区域间的物流产业发展,需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

三是平台一体化。要整合长株潭城市群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全部开放平台。特别是要大力整合湘江流域的所有港口。

四是政策一体化。省委省政府需高度统一政策,避免出现各行政区各行其是、自行分割现象。切忌不能为了各自的利益争夺开放平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