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波阳:发挥长株潭城市群龙头作用

2015-10-14 11:27:3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蒋俊]
字体:【

省社科院副院长 罗波阳:

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促进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有机结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首先,要树立全域、全方位融入的理念,形成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合力。

长江经济带建设包括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推进、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升、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树立全方位融入的理念,调动“多兵种”联合作战,形成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合力。

其次,要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

一方面,把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南、大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做大做强,强壮“龙腰”,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好承东启西作用。另一方面,依托我省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运输等交通枢纽优势,密切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区域的联系与合作,促进两大战略的联动实施。

第三,要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发挥其龙头作用。

长株潭城市群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引擎,在长江经济带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应借鉴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验,按“五化”协同推进的要求,在进一步巩固提升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增长极地位的基础上,加快长株潭3市及其与周边地区,特别是与岳阳市的一体化发展步伐,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创业、城乡统筹、开放型经济发展等方面闯出一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大幅提升长株潭城市群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发挥其对全省的龙头带动作用和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