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画家”与善行并举绘最美画卷

2015-10-13 10:09:20 [来源:央广网]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傅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学画先学做人”,是段江华始终恪守的人生准则。在大学执教数年,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切实帮助培育出了一批优秀的美术人才。今年三月,52岁的段江华更是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湖中勇救溺水女童,因此被誉为“最美画家”。心怀大爱,不计回报,段江华用笔墨丹青创作出具有历史厚重感的艺术作品,更绘出了人性最美的画卷。

今年3月4日,正经历“倒春寒”的湖南,气温只有0度左右。段江华与妻子驾车经过长沙岳麓山后湖景区的岳麓渔场时,听到岸边传来呼救声。当发现有小孩落水后,他立即下车,飞奔到岸边,一个猛扎跃入冰冷刺骨的湖中。

段江华说,中途边跑边脱衣服、脱鞋,跳下去,差不多就是一二十秒。

段江华竭尽全力将女孩抱上了岸,妻子和学生争分夺秒对已经脸色发青、失去呼吸的女童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抢救,把命悬一线的孩子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事后,段江华接受了近百家媒体的采访,赞誉也纷至沓来。他却始终不愿多提,总是说:不过是尽了自己的的本份而已。

段江华表示,这个事情对他来说,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当时没有多想,就是碰上了,又在他的能力范围之内。很自然。

毕业于中央美院的段江华,是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是全国颇有影响力的油画家。在拥有众多头衔的段江华心中,自己只有两个身份:教师和艺术工作者。首先,是一名人民教师,“学画先学做人”,是他言传身授给学生的品德。

现任职于湖北美术学院的于轶文曾经跟随段江华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 2000年,19岁的于轶文从农村带着一千多块钱来长沙求学,日子过得相当拮据。段江华免除了他的所有学费,还给他添置衣服,照顾他饮食和生活。

于轶文表示,段江华在精神上,学业成长上,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如果不碰到段老师,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

从教26年来,段江华甘当铺路石,资助学生逾百人,挽救了多名寒门学子的艺术生命,输送了一批卓尔不群的优秀人才。他说,老师就是开窗人,优秀的老师就是要为学生多打开一扇窗户。

段江华说,最令他骄傲的是他的学生,能培养这么多优秀的学生,让他们在各自的事业和人生得到自己价值的体现,他感觉很骄傲。

从教以来,段江华不仅在教学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在个人艺术创作中也不辍耕耘,多年来,他举办或参加画展四十多次,已成为湖南省油画届的领军人物。他用笔墨丹青创作有历史厚重感的艺术作品,也绘出人性最美的画卷。08年汶川地震,段江华带头捐画义卖,将20万元善款全部捐给灾区;他还向专门为农民工子女开办的学校捐赠画作,拍得善款100万元悉数捐出。

段江华表示,他用自己的作品获得社会认可,也用他的作品思考对现实社会的看法。他喜欢艺术,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是最幸福的事情。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