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6分钟 一场危急事故变成一个动人故事

2015-10-13 10:05:27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段江华(右一)与被救女孩扬扬(左二)及女孩奶奶(左一)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3月,春寒料峭。就在当月4日,长沙市岳麓区后湖却发生了一场事故。一名7岁女童不慎滑入后湖。湖水之深,温度之低,让这名孩子危在旦夕。恰好驾车路过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师段江华,毫不犹豫跳进湖中,短短的几十秒,孩子获救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对段江华的救人壮举作出批示,称赞画家段江华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事件重现:黄金6分钟 一场危急事故变成一个动人故事 谈起这次事故,获救女孩扬扬的奶奶李凤香还心有余悸:“要不是段老师,孩子就没有了,我们全家都感谢他”。孩子一家都是湘乡人,全家来长沙工作,租住在后湖附近的房子里。扬扬每天上学,要经过两个深深的湖塘。“不知道怎么的,就滑进去了。”扬扬回忆着当时的情况。当段江华艰难地把孩子救上来后,孩子的脸色已经乌青,失去呼吸。段江华的夫人吴涛和学生肖斌立刻对孩子进行了心肺复苏抢救,终于看见孩子额头上擦伤开始渗血,脸色也逐渐好转。紧接着,孩子被送往医院抢救,在经历6天的住院观察后,孩子终于平安出院。杨波是长沙市第四医院参与急救的一名医生,回忆起当时的危急时刻,他说:“孩子落水,这么冷的天气,如果时间过长,心肺功能会受到极大损害,就算之后被救了,也很有可能有后遗症。”溺水救人,时间越短越好,因此在医学上有一个“黄金6分钟”的概念,即对溺水的人施救,最佳救援时间是6分钟左右,超过六分钟,死亡的可能性则大大上升,超过25分钟,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可以肯定的是,孩子溺水的时间非常短,段江华救人非常及时,再一点,急救措施很到位,这些是孩子最终获救的关键。”杨医生说。从发现孩子落水,到自己下水施救,再到急救措施,每一秒都是和死神在赛跑,而最终,孩子被从死神手上夺了回来。过了半年,小扬扬依旧健康快乐的去上学,当时的这场溺水似乎并没有对她造成什么影响,一个危急的事故,变成了一个勇敢的救人故事。而对于段江华,铺天盖地的荣誉,是否让他的日常轨迹有所不同了?

 理念传承:这是本能 平时也是这么教育学生 9月,中宣部下发通知,对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而勇救落水儿童的段江华便是楷模之一。段江华是我省第二个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榜样。面对一片赞誉声,段江华却说:“这是一种本能,当时的情况,没有别的杂念头,孩子落水了,我去救,就这么简单。”作为教师,也作为艺术家,段江华的画中透出的磅礴大气,也正说明了这位教师的教育态度:“我的画就是这么表达的,你要观察社会,关心社会,你要和这个社会有交流,我就是这么教我的学生的,如果自己都做不到,还怎么教育学生?”张钊浩是段江华的2014级的研究生,在得知自己老师的壮举时,却并不觉得吃惊:“看到段老师救人的新闻才知道这件事情,在这之前,段老师并没有告诉我们。而得知这件事情之后我们也不觉得吃惊,因为这就是段老师,他平时就是这样一个人。听说这次他获得了荣誉,但是我可以肯定,如果遇到同样的事情,他还是回去做,并不会说是为了荣誉去的。而我们作为段老师的学生,遇到这种情况,肯定也会挺身而出。”在做人方面是如此,在教学方面,段江华也与众不同。“除了画画的技巧,段老师更多的是教给你态度、思考这些东西,”张钊浩说,“段老师带我们去了解了不少画家创作的外在环境,观察他们绘画的状态,他告诉我们,绘画不是因为要生活的更好才去画,也不能因为贫穷而不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