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江华:先为人师 再为艺术家

2015-10-13 09:58:01 [来源:长沙文明网]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我喜欢别人叫我老师。”在众多称号加身,荣誉陆续到来之际,段江华最想做的还是回归到以前那种自由的状态,喜欢被人叫做“老师”,而不是其他让他感觉到压力的新称呼。

“我只有两个身份。首先,我是老师,我喜欢帮助学生实现理想,在教学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其次,我才是一个艺术家,我热爱通过画笔表现自己的想法,也感谢艺术让我得到一定的社会认可,这鼓舞我更坚定的走下去。”段江华这种敬业精神、勤业作风和乐业品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学生:段江华是恩师 更是好人

“高三美术培训班教我的老师,就是段江华的学生。之前就听说过段江华不少故事,很是崇拜。本科毕业后我毫不犹豫的报考他的研究生,没想到真的如愿以偿了。”在湖南师范大学读研二的张钊浩同学是段江华的得意门生之一,他告诉记者,第一眼看段江华老师没觉得段江华有传说中那么神奇,就是一个“光头,胖胖的、可爱的普通中年人”,然而相处得久了,张同学就觉得段江华和其他老师不一样。

学美术的都知道,很多老师都会安排学生去外地写生,然后各自完成一二十幅画作。然而段江华老师却没有这样做,当其他学生被老师带去外地写生时,段江华却带着自己的研究生去了北京,让大家感受北京这座艺术之都的文化魅力。因为之前在北京求学,毕业后又浸淫北京美术圈多年,段江华在这里积累了丰富的人脉。

带着学生在北京学习期间,段江华带着自己的学生和北京的知名美术家面对面的交流,并带领学生们去探访北漂一族中坚持追寻美术梦的孩子们的现状。“这些经历都给了我们很大震撼,也有了更多启发。搞美术就应该这样,通过亲眼所见,通过深层交流,来获得更大更快的提升。美术毕竟是一个由内及外的表现手法,心中没有思想,灵魂不曾激荡,是做不出好作品的。”张钊浩结束北京的游学后激动的说。

美术同仁:老段展现了最纯粹的湖湘精神

段江华不是一个善于表现、乐于表现自己的人,他低调内敛但是却很有才华,在美术同仁和学生中收获了好人缘,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段”。

“老段是我们艺术家的一个典型,他危急时刻的表现,是每一个艺术家的常态,每个人在那样的情况下都会挺身而出。所以,老段他真的只是一个普通的画家。”参与救人的美术学院老师朱训德回忆,女童落水的地点就在后湖艺术园,听到呼救声后,后湖艺术园的画家们纷纷赶到现场参与救援。“到现场的美术家有七八个,要不是老段动作最快,其他艺术家也会跳水救人。”朱训德说,在救援女童的过程中,他没有想太多,就是想法设法的快速让女童脱离危险,如今回想起来,他发现那一次救人之举,绝不是一个人的奉献,而是一群人出自本能的帮助。

“救援现场两位农民扛着大竹竿子来帮忙,现场还有多人踩到水里拉段江华和女童上岸,他们随时准备下水应对突发情况。女童上岸后,群众积极的清理女童的呼吸道,用餐巾纸为女童擦去身上脸上的水;天气很冷,两个农民脱下外套,裹住瑟瑟发抖的段江华,包住浑身湿透的女童。这一切都是出于本能,是湖南人与生俱来的善的表现。”朱训德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