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段江华: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视频]

2015-10-13 08:5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责编:戴瑶霖]
字体:【

10月9日,“时代楷模”段江华先进事迹集中采访媒体见面会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记者 龙腾 摄

 【视频】大善至美

华声在线10月12日讯(记者 龙腾) “相比救人,绘画更有社会意义。”在知名油画家、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段江华看来,一幅优秀的画作能给人更多思想上的震撼与启迪。

今年3月,52岁的他冒着生命危险跳入冰冷湖中,在肖彬、吴涛、朱训德、莫晓小和过路群众帮助下勇救落水儿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被赞誉为“最美画家”、“最美老师”,堪称“我们身边的活雷锋”。

日前,继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以及荣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之后,段江华又被中宣部树为“时代楷模”。这也是继湖南长沙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之后,第二位获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湖南人。

同仁说

惊讶之余,一点也不意外

“老段还会游泳,竟然还救了一个小女孩!”这是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会主席王维听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惊讶之余,他也很坦诚地表示,“一点也不意外”。在他眼里,段江华一直都是一个古道热肠的人。

1989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的王维与毕业于中央美院的段江华同时分配至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26年了,是同事,也是哥们,老段是一个很有意思、很好玩的人。”王维笑着说。

作为参与救人者之一,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认为,得益于湖湘文化的积淀、“仁爱精勤”校训的浸润,段江华的义举是偶然也是必然,事发偶然,善致必然。

“老段是我们艺术家的一个典型,他危急时刻的表现,是每一个艺术家的常态,每个人在那样的情况下都会挺身而出。”回想起救人的过程,朱训德说,这一切都是出于本能,是湖南人与生俱来的善的表现。

学生说

是段老师赋予了我第二次生命

“并不是每一位老师我们都称之为‘恩师’,但老段确实是我的恩师。”湖北美术学院油画教师于轶文毫不掩饰对段江华的感恩之情。2000年,19岁的于轶文从邵阳农村前来长沙学习美术。彼时,段江华和朋友合伙开办了一所美术培训学校。

于轶文说,当时他身上只带了父母四处借来的1000多块钱,根本难以维持长达几个月的开销。习得一手好毛笔字、内敛而诚实的农村少年于轶文,却深得培训老师段江华的喜欢。

期间,段江华不仅减免了于轶文培训费用,还资助画材费用,关心日常的饮食和生活,直至他实现考取中央美院的梦想。每每回忆起跟随段江华学习的点滴故事,于轶文都很感动,“是段老师赋予了我第二次生命”。

据了解,因为油画课程所需的画材价格比较昂贵,学生花费比较大,为了让学生能够安心创作,凡是在段江华教过的班级里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他都会主动购买大批画材送给学生。

除了资助贫困学子,段江华在教学上也是学生心目中的楷模。湖南师范大学2014级油画专业研究生张钊浩师从段江华,“当我晚上12点从画室出来的时候,看到段老师工作室的灯还亮着,我就觉得很惭愧。”

“段老师在日常的教学中,更多的是告诉我们如何去打开视野、开拓眼界,以及对梦想的坚持等,而不是简单的绘画技巧。”张钊浩说,这样的教学方式让他受益匪浅。

自己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我首先是一个老师,然后才是一个艺术家。”这是段江华给自己的身份定位。在他看来,从教26年来,最让他骄傲的,不是他的哪一幅得意之画作,而是他的学生们。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采访的过程中,段江华多次提到这句古训。他认为,教师应该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艺术家应该把人品放在首位。“教师没有好品格培养不出好学生,艺术家没有好品格创作不出真正的好作品。”

师从詹建俊、朱乃正等艺术大家,耳濡目染名师大家在教育教学中传递出来的中国传统美德。多年以后,段江华仍念念不忘:“朱老师那句‘学画先学做人’的教导,也成为我教学生涯中始终恪守的道德准则。”

他把师徒式的师生关系融入教学和创作之中,与学生在课堂上是师生,课堂下是朋友,学生们都争着选段江华为毕业创作指导教师,在学生对教师的评价中,他的得分总是名列前茅。

从教以来,他不仅在教学中倾注了大量精力,在个人艺术创作中也不辍耕耘,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多年来,他举办或参加画展四十多次,已成为湖南省油画届的领军人物。

在段江华眼里,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风格,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它是关注社会现实的,是为信仰、为梦想而创作的。”

相关链接

“时代楷模”是由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根据时代楷模的职业身份,以中宣部和有关部门名义发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