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湖南师大美院绘画系主任段江华:救人与艺术

2015-10-12 10:56:3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湘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5日20时,元宵节之夜。长沙市岳麓区中国后湖艺术区画家段江华工作室。记者与段江华对话。

背景

段江华是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油画学会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记者与他对话期间,他的电话不断响起,手机信息不断,皆是因为3月4日下午3时许发生的那件事。

当时,段江华和夫人吴涛驾车经过后湖岳麓渔场,被一群小学生拦住:“叔叔,快救人!”

段江华立即下车,跑到湖边,只看到一个书包漂浮在离岸边十来米的水面上,见不到人影。

几分钟以前,杜家塘小学7岁的小学生阳阳和5岁的表弟益益(均为化名)放学后一起回家,走到岳麓山后湖景区岳麓渔场,被湖边漂着的一条小鱼所吸引,益益弯腰去捞,由于草皮湿滑,不慎掉进水里。不会游泳的姐姐阳阳立刻跳下去搭救,却也深陷险境。弟弟爬上了岸,姐姐却离岸边越来越远。

段江华没有半点犹豫,甩掉外衣,脱掉皮鞋,跃入湖中。

气温只有4摄氏度,52岁的段江华奋力游向6米开外的小女孩,一把拽住小女孩身上书包的带子,把她的头从水下托上来,然后,竭尽全力向岸边游去。

有目击者拍下了段江华入水救人的场景,从入水到上岸,只用了短短30秒。

女孩被抱上岸时,脸色发乌,已经没有呼吸。此时,正在后湖艺术园区工作的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和其他几位艺术家听到呼救,纷纷扔下画笔,跑出工作室加入营救。朱训德脱下自己的棉衣将湿漉漉的孩子包裹起来。

段江华夫人吴涛和段江华的学生、后湖艺术区入园画家肖彬争分夺秒地对女孩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的抢救,终于把女孩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紧接着大家把女童送往医院急救。参加急救的医生说幸亏施救及时,否则落水女童有生命危险。

对话

记者:毫不犹豫跳进水里救人,你会游泳吗?

段江华:会的,我老家在湖南麻阳县,家旁边的水电站大坝,是我学游泳的地方。那时我才13岁,经常在大坝上跳水。有一次和小伙伴一起往下跳,结果脑袋碰脑袋我被撞晕了,身体往下沉,幸亏好心人把我救起,不然就没有我这个画画的老师了。昨天救人的事情,也算是我给好心人的一个回报吧。

记者: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5日上午作出批示:“五旬画家段江华在严寒之中、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跃入水中抢救落水孩子,展示了高尚的精神风貌,彰显了社会的正能量,堪称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令人感动,使人振奋,值得学习。”长沙市岳麓区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5日就作出了向你学习的决定。

段江华:易书记的评价和岳麓区的决定过奖了。这就是小事一件。你们光明日报就曾大力宣传过我们湖南师范大学学生陈野平、李春华舍己救人奉献生命的事迹,我这也是向他们学习呀。

记者:现在媒体和社会如此关注你的这件“小事”,是不是与你的教师和艺术家身份有关?

段江华:是的。教师应该把育人放在首位,艺术家应该把人品放在首位,教师没有好品格培养不出好学生,艺术家没有好品格创作不出真正的好作品。1985年,我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记得我们的导师詹建俊、朱乃正给我们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就是告诉我们修炼高素质。我当老师,也把我导师的风格延续下来,告诉学生学画画先学做人。我所在的后湖艺术区已经有48位画家签约入驻。岳麓区希望把这里打造成湖南“又红又专”的文化艺术高地。我们应该带个好头。

记者:你的作品多次获奖,《国殇·文夕大火》2012年获湖南重大历史题材金奖;《重现的辉煌》2003年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王·后2号》1994年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无论你画什么样的建筑,“不朽”是你在所有作品中所表达的共同主题。你把你的感人展览定名为“天空”。是不是在你的世界里,唯天空是真理、唯天空是自由、唯天空不朽?

段江华:真理、自由、不朽还有思考,这些关键词就是我的艺术追求。一个艺术家首先是一个公民,作为公民,就要遵纪守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我们进行艺术创作,就不能受约束,要天马行空,要大胆创新。这不矛盾,无论是救人,还是作画,都是一个目标,让生活更有质量,让社会更加文明、美丽。(记者 唐湘岳)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