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文联召开座谈会学习画家段江华先进事迹

2015-10-12 10:49:39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刘志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日下午,长沙市文联召开座谈会学习段江华先进事迹。

今日下午,长沙市文联召开座谈会学习段江华先进事迹。

参会人员观看根据段江华勇救落水儿童事迹改编的动漫作品“画家救人记”。

参会人员观看根据段江华勇救落水儿童事迹改编的动漫作品“画家救人记”。

湖南著名画家段江华在座谈会上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救人的经过和当时的心路历程。

湖南著名画家段江华在座谈会上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救人的经过和当时的心路历程。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刘志峰)近日,湖南著名画家段江华跳入冰冷湖水中勇救落水儿童的感人事迹被人们热议并点赞。今日下午,长沙市文联召开座谈会学习段江华先进事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当时我没有任何多余的想法,也没有任何的犹豫。”段江华在座谈会上向大家讲述了自己救人的经过和当时的心路历程,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表示,自己首先是一名人民教师,然后才是一名艺术家。正是源于平时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才会让自己在这次偶然的事件中挺身而出。“这段时间,各种荣誉和赞美纷至沓来,让我感受到了整个社会蓬勃向善的正能量。”

座谈会上,市文联主席何立伟传达了市文明委及市委宣传部关于市文联系统开展学习段江华先进事迹活动的有关精神。刘昕文、唐樱、大兵、曹汝龙等文艺家代表也先后发言,盛赞段江华的先进事迹和时代价值。

张湘涛要求,要进一步宣传先进事迹,深入挖掘新闻当事人的先进事迹,通过多门类的艺术形式、多种宣传方式扩大社会影响;要进一步学习先进事迹,文艺家们要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不断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学养、涵养,做一个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要践行先进事迹,提高自身的文明素养,为长沙的文艺工作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张湘涛表示,段江华同志的事迹简单、朴实、感人,在他身上展现的助人为乐的思想观念,高尚的利他的精神风貌令人敬佩。要动员长沙文学艺术界将学习段江华先进事迹活动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相关链接:

【人物简介】

段江华,男,1963年出生,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油画学会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湖南师大美术学院美术系副教授。1994年《王·后·2号》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1995年《捆扎的王和后》获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1999年《东方红——1949》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作品奖;2003年《重现的辉煌》获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优秀作品奖;2012年《国殇·文夕大火》获湖南重大历史题材金奖。

【事件经过】

3月4日下午3点左右,段江华和夫人吴涛驾车经过后湖岳麓渔场时,被一群小学生拦住。“叔叔,救人!”听到孩子们的呼救,段江华立即下车。跑到湖边,段江华只看到一个书包漂浮在离岸边十来米的水面上,见不到人影。来不及思考,段江华脱下外套、皮鞋,立刻跳入冰冷刺骨的湖中,熟悉水性的他很快找到了落水女童,并把她拖回岸边。“我找到她的时候,人已经昏迷了。”段江华告诉记者,孩子被抱上岸时,脸色发乌,已经完全没有意识。此时,同行的夫人吴涛和青年艺术家肖彬立即对女童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的抢救。“大概过了五六分钟左右,小女孩哇的一声哭出来了。”段江华说,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浑身湿透,冻得直哆嗦。随后,肖彬和好心的路人将衣服脱下温暖落水女童,并立即送往长沙市四医院救治。段江华说,医生告诉肖彬,如果当时没有采取急救措施,小女孩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