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画家段江华跳入冰冷湖中救起昏迷女童

2015-10-12 10:36:5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图为段江华水中救人。 奉甜 摄

段江华(左一)不顾寒冷跳入水中将落水儿童救起,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图为落水儿童被救上岸。 奉甜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3月4日讯(记者 苏莉 李国斌)今天下午,一名女童在长沙市后湖岳麓渔场不慎落水,路过此地的画家段江华跳入冰冷的湖水中救起落水女童,段江华夫人吴涛和青年艺术家肖彬立即对已经昏迷的女童紧急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抢救,随后立即送长沙市四医院抢救。截至记者发稿时,女童已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多方获悉,勇救落水女童的段江华,是湖南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我省知名油画家。4日晚,记者电话采访段江华。段江华向记者描述了4日下午救人的经过:当天下午3时多,段江华和夫人吴涛驾车经过后湖岳麓渔场时,被一群小学生拦住。“叔叔,救人!”听到孩子们的呼救,段江华立即下车。跑到湖边,段江华只看到一个书包漂浮在离岸边十来米的水面上,见不到人影。来不及思考,段江华脱下外套、皮鞋,立刻跳入冰冷刺骨的湖中,熟悉水性的他很快找到了落水女童,并把她拖回岸边。“我找到她的时候,人已经昏迷了。”段江华告诉记者,孩子被抱上岸时,脸色发乌,已经完全没有意识。此时,同行的夫人吴涛和青年艺术家肖彬立即对女童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的抢救。“大概过了五六分钟左右,小女孩哇的一声哭出来了。”段江华说,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浑身湿透,冻得直哆嗦。随后,肖彬和好心的路人将衣服脱下温暖落水女童,并立即送往长沙市四医院救治。段江华说,医生告诉肖彬,如果当时没有采取急救措施,小女孩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4日晚22时,记者从长沙市四医院儿科获悉,这名陈姓女童7岁,是杜家塘小学一年级学生,已脱离生命危险。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