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篇:岳麓山炮台对保卫长沙城功不可没

2015-08-31 18:12:06 [责编:蒋俊]
字体:【

第九战区司令部临时指挥部

第九战区司令部临时指挥部位于岳麓山清风峡爱晚亭后一个山洞内。 1941年12月30日,第九战区司令薛岳为就近指挥,将指挥部从二里半搬迁到岳麓山上。当时,为轰炸山洞里的司令部,日本人的炮火几乎炸平了岳麓书院和麓山古寺,岳麓山上体积稍大的建筑无一幸免。

炮兵指挥所

位于岳麓山半山亭马路的对面。原为建于1935年的湖南省会警察纪念堂。在长沙会战中,成为第九战区炮兵指挥所,为第三次长沙会战的大胜立下赫赫军功。2005年,为庆祝抗战胜利60周年,在省会警察纪念堂中建成长沙抗战纪念馆。

岳麓山炮台

位于山顶观景台的下方山坡上及赫石坡73军墓上方。在第三次会战中,安放在岳麓山上的150mm榴弹炮(射程可达13000米)起着关键的作用,对保卫长沙城功不可没。

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日军连续被中国军队布置在岳麓山的重炮轰击,吃尽苦头,日军不断派出轰炸机,却一直没能找到长沙炮兵阵地。岳麓山顶的中国炮兵故意用一只靛桶伪装成一门大炮,日军飞机连续投落数十颗重磅炸弹,自以为炸中目标,但他们哪里知道,岳麓山的炮火仍然在发挥着打击侵略者的作用,山上火炮将黄土岭、修械所、韭菜园、圣经学校、杜家山、湘雅路的日军炸得溃不成军。

(炮台射程)

战壕

岳麓山中遗存战壕长达10余公里,曾发掘出大量的弹药、枪支等遗物。目前山上的战壕由于年深日久,周边落下的土将战壕垫高了,最深的地方不到1米,在两侧的内壁或者长满了野草,或者露出光秃秃的黄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