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篇:芷江受降纪念坊是抗战胜利的标志

2015-08-31 17:07:29 [责编:蒋俊]
字体:【

芷江受降纪念坊

位于芷江县城3.5公里的七里桥村,1945年8月15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至23日国民政府在此举行受降仪式。芷江受降纪念坊为中国惟一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建筑物,建于1946年2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是中华民族伟大不朽的历史丰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全球六座凯旋门(罗马、柏林、米兰、巴黎、芷江、平壤)之一。

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

芷江受降旧址和纪念馆,位于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七里桥境内,面积4万多平方米。旧址主要包括抗日胜利受降纪念坊、中国战区受降旧址(包括受降会场旧址,中国陆军总司令部旧址,何应钦办公室旧址)、萧毅肃陈列室、受降史料陈列馆、兵器陈列馆、受降亭和援华飞虎队纪念馆等纪念性构筑物和辅助建筑。2005年11月,旧址被中宣部公布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湘西会战阵亡烈士陵园

为告慰龙潭战役英灵,1945年秋,由乡民慕义、国民政府拨款、作战部队施工,在溆浦县的弓形山修建了抗日阵亡烈士陵园,陵园内长眠着在英雄山为国捐躯的740多名有名有姓的将士。墓碑上立着钱钟书的父亲、当年在溆浦的大学名教授钱基博题写的祭文:“彼狡者寇,坠我百城,百城可坠,众志不倾。龙潭寸隘,屹不我争……寇血既沥,我尸也横……国殇雄鬼,化作长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