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篇:七女峰抗战遗址

2015-08-31 11:41:50 [责编:蒋俊]
字体:【

七女峰抗战遗址

位于华容县三封寺镇星火村一组七女峰。1943年4月6日,日军横井大队约200人,从七女峰东面发起攻击,驻守七女峰的国民革命军暂五师第十三团一营官兵奋勇拼杀,打退日军数十次疯狂进攻,日军伤亡惨重。战斗一直持续了7天。驻守山顶的一营战士剩下不足一连人,在敌众我寡的情形下,战士们顺南坡撤退。此次战斗,毙死毙伤日军200多人。

黄棠抗日伏击战遗址

1944年12月,平江县警察大队大队长单先麟在黄棠埋伏日军,一举击毙日军派遣军岗根部第25部队及以下官兵30名,缴获日本军旗,三八轻机枪,步马枪,左轮手枪,曲式望远镜等多种战利品。缴获的日本军旗是全省至今征集到的唯一的日本军旗。

刘家山抗日战壕遗址

位于岳阳市屈原管理区营田镇义南村刘家山。修建于1941年,为第二次长沙会战前修理,其目的是防止日军通过洞庭湖和湘江水路从营田一带登陆后进犯长沙。战壕呈条带状分布,每处环形战壕既相对独立,又互相依托,在战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太平桥抗日战场遗址

位于岳阳市云溪区太平港上的六墩石拱桥。1939年1月17日凌晨,日本军官酋岩崎民男率500多名日军进犯太平桥。守军国民党20军133师某团1营在营长仁怡的率领下,先在太平桥港两岸以及附近山头上修筑战壕、碉堡。日军逼近时,与日军激战一个多小时,伤、毙日军3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步枪200余支,马匹等。太平桥之战是湘北军民抗日斗争中的第一次大胜仗,沉重打击了日军的气焰,鼓舞了当地军民同心协力,英勇杀敌的斗志。

“协力证”

日前,临湘市聂市发现一张日本侵华期间日军奴役中国人民所发放的证书——“协力证”。在抗战的那个年代,许多没有《良民证》、《协力证》的人民,都被日军作为“游匪”杀死!

该证的注意事项注明:此证须在宣抚班区外诚意协力皇军的人民才能颁发此证。此外,得到此证之者可以获得食物,其数量多少由宣抚班决定。得到此证者后,如果日军觉得没有诚意将没收此证,此证不许外借或转卖,落款为日本军司令部。在改证书的右下角还有宣抚班第九二八号等字样。

在“协议证”的反面,登记了协议事项,落款为临湘县政府,系以沈俄僧为头的日伪县政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