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篇: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

2015-08-31 11:25:01 [责编:蒋俊]
字体:【

岳阳大云山


“倭寇侵我中国,在湘北相持五年,中经大举犯长沙三次,赖民众协力,将士用命,都予击溃。国人正精诚团结,矢志澄清,泐石共勉。杨森题。大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十二月。”

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位于岳阳县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原国民党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杨森为纪念湘北抗日战事胜利,于1942年12月在大云山留下的大型原石刻。整个石刻分三大部分,即“三战三捷”四个大字、65个字的注解碑文石刻及“三捷泉源”石刻。

这些石刻一直保存完好,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三战三捷石刻将作为中国爱国官兵抵御外侮的历史见证,永远激励着后人。

营田抗日阵亡烈士墓(即白骨塔)

 

1939年9月23日拂晓,日军近8000余兵力突袭营田,国民党驻军第37军95师569、570团英勇抵抗。日军先后在推山咀、相公湾、干塘湾、营田等地制造了一系列血案,大批军民被俘,并惨遭杀害。

1940年,国民政府在虎形山修建了2座烈士墓和1座烈士纪念塔。后又收集第二、第三次长沙会战中营田江防一带殉难的抗日烈士遗骸并集中安葬于此。该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白骨塔留给了后人一段历史、一曲悲歌。它让世人铭记中国军人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

磊石山抗战哨所

位于屈原管理区琴棋乡磊石山。哨所是营田江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党营田驻军在湘江和汨罗江交汇处的磊石山山顶北部修建的一处瞭望哨所。这里地势相对较高,对洞庭湖进入湘江的来往船只和其他目标能够尽收眼底,能有效地防止日军通过洞庭湖水路对长沙的进攻。该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岳阳县抗日阵亡将士墓碑石

 

2013年9月5日,一块正面阴刻有“杀身成仁烈士风”落款为“滇南王绍琨题”的抗日阵亡将士墓的碑石在岳阳县杨林乡杨林村挖出。

据史料记载,第三次湘北会战时,孙渡率领的滇军第58军与日军在新墙河沿线激战七天七夜,付出极大牺牲。战后中国军队与当地群众一起在铜鼓山附近收集完整将士遗骸80余具,又在新墙河沿岸收集烈士遗骸380余具,一起安葬在杨林街铜鼓山,并建公墓、碑林、牌坊、纪念亭。

现仅存吴正鹤书写的“民族之光”、王秉乾撰写的“地就杨林话英雄”等三块碑石。岳阳县文物所有关专家指出,“杀身成仁烈士风”碑石的出土,对研究湘北会战有重要意义。

白羊田抗战战壕

位于临湘白羊田镇南冲村张家组。1939年9月,长沙保卫战新墙河战役打响,日军沿岳州至平江公路一路向长沙方向进犯,来到白羊田南冲村望战亭,与驻守在此的中国军人史恩华部相遇,双方发生激烈战斗,激战7天7晚,日军死伤 500余人。终因寡不敌众,史恩华部400多名官兵全部壮烈牺牲。

在这场战斗中,南冲村青壮劳力日夜上战场挖掩体、修工事、送军需物资,当地人把家中的大门、木板等都送到战场上支援抗日,演绎了一场可歌可泣的军民共筑血肉长城的抗战范例。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