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零陵凡家岭:不平凡的“抗日村”

2015-08-24 08:01: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万里 杨志军

8月17日,记者随永州市零陵区史志办和邮亭圩镇干部一道来到邮亭圩镇凡家岭,深入了解该村当年英勇抗日的感人故事。

“1945年5月18日,是凡家岭村民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这一天,日军来到我们村,屠杀了我的20多个父老乡亲,我的母亲、姐姐、弟弟和伯父4人惨遭日军杀害。血洗凡家岭惨事让我终生难忘!”虽然时间已经过去70年,今年78岁的张峰对记者说起时,仍然是饱含热泪、怒火中烧。

当年只有10岁,后来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张昌梁老人,也曾亲眼目睹了当年日军在村里的暴行。

张昌梁说,有一天,两名日本兵来村里打捞(牵牛捉鸡)。日本兵开枪打死一头牛想强行拉走,村民见状与之发生争执,日本兵对村民开枪射击。几十名村民迅速聚集,拿起刀棍奋力反抗,将两名日本兵追至凡家岭山下,其中一名日本兵被村民的木棍击中头部倒地身亡。另一名日本兵逃走后回部报告。

当天下午,日军派来了约一个连的兵力将凡家岭团团包围。先是泼汽油四处放火烧房子,全村20多座房子一座不留全部被烧毁。之后,日军将无辜百姓20多人用绳索捆起来,集中到村南的竹林边进行毒刑拷打,往鼻子里灌辣椒水,硬要村民交岀谁打死了那名日本兵,村民死活不说。灭绝人性的日军将1名小孩身上浇上汽油活活烧死,接着又将4名不满周岁的小孩抛空刺死。村民张昌乙被日军割掉舌头惨死,张昌贵、张其才被绑在一棵树上活活烧死。日军还将10余名妇女脱光衣服,用刺刀戳妇女并进行强奸。全村百姓宁死不屈。最后日军将被绑的20多名村民全部杀害。

面对日军的烧杀抢掠,幸存、外逃的凡家岭村民并没有屈服。笫二天,以张昌兑为首的7人商议,要联合附近村民和其他力量一起抗击日军。他们找到当时在白塘中心小学任教的地下党进歩人士伍云和邮亭圩地下党组织人员,报告了村里遭日军血洗的惨情。伍云连夜赶到何仙观,调来辖区内的一支地方武装,加上一些自发组织的当地村民,共计800多人,兵分三路,对盘踞在凡家岭周边的高车头、大庙头、邮亭圩的日军进行攻击,打死打伤日军和伪军100多人,缴获大量枪支和物资。日军仓皇逃往广西,再也不敢前来骚扰了。

村民张昌兑、张昌梁等几位老人边说边带记者到村南的竹林里,査看了当年日军杀害凡家岭20多位村民的旧址。

70年的风风雨雨,不平凡的凡家岭村,如今已崛起成为当地有名的小康村。村支书尹朝荣介绍说,目前村里建起了水果园、办起了养殖场,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家家盖起了小洋楼,过上了幸福平安的新生活。尹朝荣说:“我们要不忘历史,珍惜和平,奋发图强,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