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账单背后的秘密:山区百姓支起八路军抗战的“灶”

2015-08-21 11:11:27 [来源:新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网太原8月21日电(记者张羽、王学涛) 5年前,太行山深处小山村孔家峧村村民郭海波公开了家传的八路军账单。党史工作者经过调查研究认为,账单揭示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抗战史实,见证了山区百姓为八路军秘密筹款送粮,一心把侵华日军赶出家园的烽火记忆。

孔家峧位于山西黎城县西北45里的太行山深处,三面环山,村落幽深。村委会主任郭海波家早已破败的两层木构楼房依然可见当年的繁华。

记者走进西房,仿佛走进了一间小型历史陈列馆。墙壁上一张张泛黄的账单,记载着八路军相关部门征收或借入粮食的种类和数量。

“今收到孔家峧录豆三石九斗,3月7号,黄峪部。”“秋季屯粮:随校六十石,伦敦二十一石,决三子弟兵六石零八斗……吉峪部二十四石六斗九升三合……建仁。”记者仔细阅读,密密麻麻的字迹里跳出“八路军吉峪部”“襄防司令部”“伦敦工厂”等八路军机关和企业代号。此外,还有“抗大学校”“一二九师三旅”“太行军区”等直接署名的名称。

“为破译这些代号,我们曾三上北京请教老八路。”当地红色作家赵晚芹说,部分代号已经破译,如129师司令部代号为襄防司令部,冀南银行总行代号为伦敦,新华社代号为教导队等,但仍有一些军政机构密码代号尚未破译。

据黎城县八路军文化研究会统计,近千张账单中有拨粮单、存粮单、保粮户名单、屯粮单、运粮单、欠粮单等。经初步统计,千余账单显示孔家峧收到粮食约15.6万斤,支出粮食约26万斤。

长治市党史办征编一科科长宋河星说,郭海波家的账单是真实的,账单中的代号级别也比较高,涉及到八路军总部直属单位。如果郭家全部账单保存下来,粮草往来数量巨大。因此,孔家峧很可能是八路军的一个重要秘密机关。

原来,这些账单来源于郭海波的曾祖父郭建仁。抗战爆发后,身为村长的他带领全村群众积极为八路军筹粮捐款,许多单据就是从那时被保留下来。

“这个秘密被老爷爷、爷爷保守了70年,替八路军保守秘密一直是我们家的光荣传统。”郭海波说,遗憾的是,现在家里保留的账单只有原来的百分之三,绝大多数在文化大革命时被烧掉了。

70年后,巍巍太行山,硝烟散尽,风光秀丽。尽管孔家峧村常住人口只有一半,郭海波全家仅靠种植十余亩玉米为生,但41岁的他再没有出去打工。

“家里的这段历史把我留了下来。我把秘密公布并在家里办展览,就是希望用实物教育后人,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郭海波说,他种地攒下的钱除了供两个女儿读书,就是自己买书研究抗战史。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