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首站走进韶山

2015-07-24 15:5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毅] [责编:蒋俊]
字体:【

7月18日晚,湖南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首站走进韶山,图为皮影剧《王二小的故事》正在上演。 记者 李健摄

长沙民间皮影戏传人朱国强正在表演皮影,能参加这次全国巡演对他来说意义非凡。 记者 李健摄

来自湖南木偶皮影艺术剧团的演员们正在操控皮影,一出皮影剧需要十多人共同协作完成。 记者 李健 摄

面对新奇的皮影剧,台下的小朋友们看得格外认真。 记者 杨华峰 摄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李毅)18日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湖南槟榔支持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来到伟人故里、红色韶山,抗战皮影剧《王二小的故事》受到当地群众热捧。8月,全国巡演下一站将赴武汉。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主办,湖南幸运星上扬广告有限公司、湖南原动力创意传播有限公司和湖南华声全媒体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全程运营。长沙民间非遗传承人“皮影戏老朱”全程参与活动演出。

18日晚,在韶山市火车站广场,湖南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的舞台声光华彩,抗战主题剧《王二小的故事》正在上演,通过活泼有趣的皮影演绎,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生动再现,台下来自韶山各地的观众欢呼声、掌声不断。

主办方介绍,皮影剧《王二小的故事》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团专程为此次全国巡演编排而成,通过讲述放牛娃王二小帮助八路军将敌人带进包围圈的故事,歌颂中国人民在抗战中不畏牺牲、勇敢智慧的精神。

长沙望城非遗传承人“皮影戏老朱”也在巡演现场表演了皮影剧《元帅出征》,引来现场阵阵喝彩。

“皮影戏老朱”原名朱国强,家住长沙望城,是望城皮影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53岁的老朱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皮影艺术的传承,梦想进行一场皮影戏全国巡演。6月底,他曾在长沙太平街演出筹集全国巡演经费,3天仅收入20元。老朱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受到湖南各界人士广泛关注,来自湖南各高校的36名女学生曾走上街头义卖槟榔,自发为老朱筹款。最终,湖南省槟榔协会邀请老朱参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湖南槟榔支持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帮助老朱“圆梦”。

“我们第一站来到这里,就是希望追溯革命本源、传承红色珍贵品质,为我们的巡演活动开一个好头。”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也是他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是国家著名革命纪念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这里作为巡演的第一站,是“正确、重要的选择”。

据了解,从8月份开始,巡演将陆续前往武汉、南京、北京三地,巡演期间,主创人员将为全国观众呈献一场融合抗战主题文艺表演、抗战主题皮影剧表演等节目在内的文化大餐。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